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他説戰疫】疫情面前高下立判!俄媒:中國伸援助之手 美國“甩鍋”又制裁

美國政治評論員Caleb Maupin通過今日俄羅斯電視臺(RT)發表視頻評論,指責美國政府“污名化”中國以及對外施加制裁的行為。(圖片源自視頻截圖)

中國網3月22日訊 今日俄羅斯(RT)電視臺20日發佈了美國政治評論員Caleb Maupin的一段視頻評論。在這段視頻中,該評論員指責特朗普政府在美國和全球疫情形勢緊張之際,惡意“甩鍋”中國,還對其他一些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施加制裁,這種做法無異於“火上澆油”。

Maupin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奪走了人們的生命,還給美國經濟造成重創。在此關頭,美國總統特朗普卻大肆“甩鍋”,把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這種不負責任的言論立刻招致了中國的強烈反對。

在2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近來,美方一些人處心積慮地將新冠病毒同中國相聯繫,不斷對中國搞污名化。中國人民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他們所謂中方不公開、不透明的説法,罔顧事實、顛倒黑白。

不僅僅是中國,世衛組織也對特朗普的言論提出了警告。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説,病毒沒有國界,它影響的對象也不分種族、膚色或財富多少。所以我們注意自己的語言十分重要,不要把病毒和個人畫上等號。

Maupin在視頻中稱,“對於那些想責怪中國的人,你們應該看看中國為抗擊全球疫情作出的努力。”目前,中國正向遭受疫情的國家伸出援助之手。在政府間援助方面,中國政府已經宣佈向82個國家和世衛組織、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檢測試劑、口罩、防護服等,其中多批援助物資已經送達受援方;在醫療技術合作方面,中國和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的診療方案,與很多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衛生專家視頻會議,並向伊朗、伊拉克和義大利派遣醫療專家組;在地方政府援助方面,中國有關地方政府已經向南韓、日本、義大利等國的城市捐贈了物資;在民間援助方面,中國的很多企業和民間機構也已經開始向有關國家提供捐贈。

與此同時美國是怎麼做的呢?RT電視臺的視頻以伊朗為例指出,伊朗是被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醫療服務超負荷運載,官方稱上百萬人或面臨感染風險。然而,美國卻對伊朗施加了更多的制裁。

伊朗外長扎裏夫17日指責美國對伊制裁削弱了伊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並呼籲各國無視美國對伊制裁。

扎裏夫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美國的非法制裁消耗了伊朗的經濟資源,削弱了伊朗抗擊疫情的能力。他呼籲各國加入無視美國對伊制裁的全球性運動。

此外,古巴和委內瑞拉都處在疫情暴發的初期,這兩個國家也將面臨美國制裁所帶來的阻礙。

美國“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Mark Weisbrot表示,如果美國政府想要幫助其他國家,先不提它是否能在全球危機中承擔領袖角色,美國首先要做的事是“不要造成傷害”。美國對伊朗、古巴、委內瑞拉和其他國家實施的經濟制裁就造成了十分嚴重的危害。

Maupin最後在視頻中稱,“眾所週知,病毒從不歧視,這需要我們共同抗擊疫情。為什麼在這樣的形式下,還會有國家想要火上澆油、造成國際局勢緊張、危害他國經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