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他説戰疫】西班牙媒體:有力決策和集體紀律是中國抗疫良方

中國網3月17日訊 西班牙媒體Murciaplaza.com13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認為,相比中國政府在抗疫鬥爭中表現出來的領導力、決斷力以及中國人民的集體主義和自我犧牲精神,西班牙、義大利乃至歐洲都有著相當大的差距,這也是為何中國能夠迅速控制疫情的原因。

文章摘編如下:

如果説新冠肺炎疫情危機揭示了什麼,那就是歐洲(尤其是義大利和西班牙的拉丁裔人民)面對嚴峻局勢採取嚴厲措施的能力有限。比如在義大利,人們並不拿政府的規定當回事。

在西班牙,無論是啟動憲法第155條,還是讓大眾居家預防疾病,政治階層都表現得膽戰心驚。他們缺乏領導力,膽小怯懦,驕傲自滿,或有著典型的西班牙歷史情結:害怕與人相處不好,又假裝想和所有人相處融洽。

西班牙語和普通的義大利語有很多共同點。然而,西班牙人卻更害怕衝突,或者説畏懼設定明確的界限和標準。他們喜歡模糊不清、馬馬虎虎,而不是週密嚴謹、一絲不茍;他們過於在意給人留下好印象,希望得到輕鬆直接的認可;他們把心情好排在第一位,也貼心考慮他人感受;他們往往寬以待人,選擇避免摩擦。

此外,要想讓兩個國家的人民見面打招呼時不貼臉親吻兩次、不參加示威遊行、不聚餐,不聚會、零社交,恐怕非常之難。COVID-19被認為是“社交病毒”,它影響了那些有許多身體接觸的人:在義大利,大量中招的政客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中國人不握手,不親吻,見面鞠躬行禮,幾乎停止了社交生活。他們不會去露臺和酒吧參加聚會和小酌;當他們被告知該做什麼時,他們會遵守規定;他們不需要“踮著腳尖”(意為小心翼翼),以防他人“感覺不好”;共同利益比個人利益重要;他們具有集體意識,遠見和大局觀:他們將集體看作是一個整體。此外,他們擁有閱讀大數據的技術能力和教育內容。因此,他們知道如何隔離COVID-19病毒並降低其侵略性。

COVID-19病毒表明,西方的生活方式已經過時,我們的生活習慣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我們變得耽於安逸,紀律鬆弛和令人厭煩:我們不善於靈活應變。我們的自負和自滿情緒令我們排斥必要的變化。

中國以社會結構贏得了生存戰爭。他們是一個更有組織性,更有紀律性和更有秩序的社會。此外,面對東方人的技術觀,我們必須線上性思維結構中增添這麼一個重要認識:我們仍然不知道如何實現或利用大數據指標及其應用,我們尚不明白應首先利用數學模型去了解當今世界的某些現象,而不是從表達它們的真實環境中去了解它們。

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負有“社會道德責任”,避免自己成為集體感染鏈中的一環:待在家裏不是為了不被感染,而是為了阻止病毒傳播,是為了不成為新的病毒攜帶者。想想看,如果每天有兩個人傳染給另外兩個人,並且沒有任何機構對其實施隔離,那麼15天后將有6.5萬例感染者,30天后,則將達到10億例。

COVID-19病毒告訴我們,我們不再是第一世界。如果我們想倖免于難,我們需要基於一個真正的集體——而不是個體的簡單集合——之觀念,開發出更加靈活的決策模型。而教育、勇敢的領導和集體紀律乃是生存之關鍵。(作者:Roberto Crobu,編譯: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全球輿情與受眾研究中心 溫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