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他説戰疫】哈佛大學:中美科研工作者聯合抗“疫”

圖為哈佛大學網站截圖。

中國網3月3日訊 美國哈佛大學日前發佈官方公告,正式確認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牽頭的中國科研工作者展開闔作,共同致力於尋求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更好診斷和治療方案。整個科研攻堅的1.15億美元(約8億元人民幣)科研經費由中國的恒大集團提供支援。

公告主要內容摘編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12月暴發以來已經席捲全球,感染超過7萬人,死亡人數超過2000人,對本就脆弱的醫保系統造成嚴重打擊,使全球經濟陷入不穩定之中。為應對新冠肺炎危機,美國哈佛大學科學家將攜手中國科學家,共同尋求診療方案。

美國方面的工作主要由哈佛大學醫學院院長喬治·戴利牽頭,哈佛大學醫學院科學家們帶頭,哈佛TH Chan公共衛生學院配合開展。哈佛醫學院將作為美國團隊的中心樞紐,召集醫學院、哈佛附屬醫院和眾多本地區醫療機構和生物科技公司的基礎科研工作者和臨床研究學者等專家共同攻關。中國方面的工作將由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著名肺病專家和流行病專家鐘南山院士牽頭。

此次哈佛和廣州呼吸研究院的合作由中國的恒大集團提供為期5年共1.15億美元資金支援。哈佛大學校長對恒大集團在協調和推動這次合作中所做出的慷慨貢獻表示感謝。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表示,“恒大非常榮幸有機會在對抗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做出貢獻。我們對所有迅速和積極響應合作的哈佛科學家們表示感謝,為哈佛大學和鐘南山院士的團隊為了全人類的健康事業做出的奉獻深受感動。我們堅信這個國際化的合作一定會儘快收穫對抗疫情的突破性發現。”

正式合作細節將陸續確定,但整個合作的指引目標為解釋新冠肺炎病毒的基礎結構及其表現,並在以下5個方面研究疾病檢測和治療:第一,快速且更為精確地診斷試劑的研發,包括現場測試;第二,了解機體的免疫反應和宿主—病原體交流,探索監測傳染路徑和疾病發展並預測危重症並發癥的生物標簽;第三,可預防感染的疫苗;第四,可以幫助縮短髮病期和緩解症狀的抗病毒療法研究;第五,重症病人的針對性療法。

鐘南山表示:“恒大集團積極協調和大力支援中美合作以及哈佛同仁們積極響應都讓我們深受鼓舞。我們期待各方各展所長,應對近期和長期的病毒研究挑戰,也期待合作能儘早收效,進一步改善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和生活。”

哈佛大學常務副校長艾倫·嘉伯表示,新冠肺炎病毒的暴發有可能會帶來致命的後果。“這意味著應對反應必須是全球性的、迅速的,而且有一流科研技術支援的。我們相信此次合作,涵蓋了哈佛大學和其各附屬機構、本地區和美國的組織以及戰鬥在一線的中國科學家和臨床醫生,為我們能儘快控制疫情帶來希望。我們在這次疫情中獲得的知識將使我們在未來面對傳染病緊急情況時有更好更及時的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