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3月2日訊(記者陳訓迪)近來,日本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展,截至當地時間3月2日10時30分,日本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962例,其防控形勢日趨嚴峻。

 “中方正密切關注日本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我們對此感同身受,願同日方繼續保持溝通協調,加強戰‘疫’合作,”在接受中國網專訪時,歐美同學會留日分會會長曹衛洲表示,中日兩國都是禮儀之邦,“來而不往非禮也”。儘管當前中國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中方願進一步同日方分享資訊和經驗,並根據日方需要,積極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

 中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受到包括日本在內的諸多國家的廣泛關注與支援幫助。

 從捐贈物資包裝箱寫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古詩文到日本街頭挂起“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等標語;從東京晴空塔為武漢抗擊疫情亮燈祈福到14歲“穿旗袍的鞠躬女孩”……“日本人民這些暖心之舉,深深打動了中國人民。”曹衛洲説,“中國有句話叫‘患難見真情’,日本政府和社會各界迄今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了真誠友善的支援和幫助,我們對此表示衷心感謝,必將銘記於心。” 

2月6日,由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首倡的新冠肺炎支援緊急對策會議召開,會議就如何控制疫情及進一步支援中方提出建設性建議。曹衛洲接到會議邀請後,立即決定委託分會理事、中國留日同學總會會長汪先恩代表歐美同學會留日分會出席研討會,並代為轉交親筆信。

談到鳩山由紀夫在此次疫情期間對於中國的關心和幫助,曹衛洲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鳩山先生就如何應對疫情給予中方極大關注,並從多方籌集醫療物資,及時發往北京、湖北、陜西等地。“日方給予中方的援助猶如雪中送炭。”

曹衛洲在信中寫道,“病毒無情人有情,疫情是一時的,友情是長久的。我們衷心感謝以閣下為代表的日本友人在這次疫情防控中所做出的貢獻,並願與日本社會各界一道,努力加強友好交流與合作,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鳩山由紀夫在收到信後表示,“日中之間‘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無法隔岸觀火、作壁上觀,我們應該充分發揮大家的智慧和力量,通過切實有效的積極行動,參與到防疫控疫的戰鬥中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歐美同學會留日分會積極行動,1月27日即發出倡議書,動員廣大留日學人和社會各界捐款捐物支援疫區,並與日本當地社會團體開展合作,整合中日雙方的資源優勢,共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充分體現和有效發揮了“留學報國人才庫、建言獻策智囊團、民間外交生力軍”的作用和優勢。

目前,中國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歐美同學會留日分會對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持有絕對信心。同時,留日分會著眼長遠,開始謀劃疫情過後的恢復發展。曹衛洲表示,“接下來,我們將繼續發揮自身人才優勢,為提高治理體系水準、增強治理能力繼續積極建言獻策,貢獻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