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3月2日訊(記者 吳佳潼)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軍隊支援地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有關情況。國防部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吳謙介紹,當前,幾十個國家的政府和人民向中國伸出援手,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電話、信函、聲明等方式對中國表示慰問和支援。

就軍隊層面來講,截至2月29日,寮國、越南、柬埔寨、東帝汶、緬甸、阿富汗、巴基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亞、伊朗、坦尚尼亞、塞爾維亞、美國、紐西蘭等國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向中國軍隊發來慰問信;巴基斯坦、馬來西亞、泰國、斯里蘭卡、阿富汗、約旦等國軍隊領導人或高級官員通過我駐外使館表達慰問,對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示堅定支援;寮國、越南、柬埔寨、緬甸、新加坡、蒙古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等國國防部和軍隊向中方捐款捐物;巴基斯坦、白俄羅斯、土耳其等國專門派出軍用飛機運送援助物資來華,運送來大量的醫用防護服、口罩、護目鏡等醫療防護用品。

此外,外國駐華使館武官團、部分駐華使館武官、外國在華軍事留學生通過錄製視頻、致慰問信等多種形式為中國祈福加油。

“中國和國際社會攜手應對疫情的實踐,展現了世界各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和成效!”吳謙説,“當中國全力抗擊疫情之時,許多國家和軍隊向我們提供了真誠的幫助和支援,在此我向他們表示衷心地感謝。中國軍隊將積極開展國際軍事合作,與世界各國軍隊一道,攜手抗擊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公共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