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2月25日訊 最高檢涉疫情防控檢察業務領導小組24日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涉疫情案件的法律適用、政策把握等問題,並提出明確意見。

針對檢察機關審查逮捕、審查起訴環節,如何準確把握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會議研究認為,對於已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人、病原體攜帶者或者疑似病人,出於新冠肺炎病毒傳播的主觀故意,拒絕隔離治療或隔離期未滿擅自脫離隔離治療,進入公共場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其中疑似病人的行為還必須造成傳播後果的,依法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從嚴懲處。

實踐中,適用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要從嚴把握,對於不符合上述條件的其他行為,違反疫情防控措施引起病毒傳播或者造成傳播嚴重危險的,依法適用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定罪處罰。

會議指出,妨害公務罪受侵害對象的範圍如何把握,要實事求是。為防控疫情需要,由政府部門組織動員的居(村)委會、社區工作人員可以認定為受國家機關委託從事公務的人員。對於防疫人員依職權行使的與防疫、檢疫、強制隔離、隔離治療等措施密切的相關行為,應認定為公務行為。對於由居(村)委會、物業公司等自發組織、採取有關防控疫情措施的人員,在執行防控措施時受到暴力、威脅的,對行為人不能認定為妨害公務罪,可以按照故意傷害罪、尋釁滋事罪、侮辱罪等追究刑事責任。

會議強調,要依法服務和保障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工復産工作,對於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是企業經營者,或者是對企業發展具有關鍵作用的技術人員、管理人員,而且確實影響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的,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適用緩刑的依法建議法院適用緩刑,最大程度防止給企業生産經營帶來負面影響。對於已經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要認真負責地進行羈押必要性審查。如果不是確有羈押的必要,可以建議變更強制措施,為企業復工復産、搞好生産經營創造有利條件。

會議指出,要高度重視矛盾糾紛化解,充分發揮認罪認罰從寬制度作用,以更大的從寬幅度,鼓勵犯罪嫌疑人認罪認罰。對於律師在場難以保障的問題,要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充分利用遠端音視頻、微信等資訊化手段,實現律師“在場”的法定要求。確無律師到場的,要對犯罪嫌疑人認罪認罰的真實意願表達通過視頻錄影等方式進行固定,由法院在庭審時確認。

會議要求,要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要求,依法嚴懲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犯罪,從嚴打擊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非法狩獵等犯罪,及時發佈一批保護野生動物的公益訴訟典型案事例。要在“檢答網”公佈涉疫情案件辦理相關法律程式適用問題,為一線辦案提供指導。

(編輯:金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