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舉世關注。針對中國如何保障在湖北武漢等地的外國公民健康安全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連續多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高度重視在華外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華的外國朋友不必過度驚慌。

“不必過度驚慌”並非隨口一説。如今,在華工作學習的外籍人士數量龐大,已是中國社會中的一個重要群體。雖然疫情嚴峻,但外籍人士的權益保障工作並未停滯,針對外國人的職能機構依舊有序運作。在舉國戰“疫”的大環境下,中國急人之所急,給外國友人吃下了“定心丸”。

據華春瑩介紹,中國各個地方和部門為在華外國公民及時提供疫情資訊和相關諮詢、加大多語種疫情防控資訊推送。外交部及有關地方政府為外國駐華使領館舉辦疫情防控情況通報會,及時回應外方關注的問題。湖北省著力強化外國人的防疫救治,按照分級診療工作機制和加強網格化防控工作的要求,做好外國患者就診引導服務工作。中方還加強了對外國公民的保障和幫助。很多地方省市都將當地外國人納入基層政府和街道社區工作機制,保障其在生活、防疫、治療等方面需求,對居住地的外國人採取幫扶措施。

作為疫情重災區的武漢,同時也是一座“大學之城”,在校大學生多達120萬人,這其中也包括龐大的留學生群體。雖然正值寒假,但仍有大量留學生留在了武漢。從目前來自各方的資訊看,留學生們的健康安全得到了各大學校的有力保護,不但能得到充足的防疫物資,水果、蔬菜等一切生活必需品也有保障,學習、生活井然有序。這些留學生多數對中國戰勝疫情充滿信心,還有人報名成為防疫志願者,與武漢共渡難關。

此外,在中國確診的境外人士病例也都受到國民同等待遇和人文關懷。截至目前,19名在華外國人確診病例中,2人已治愈出院,17人正接受隔離治療。在上海,疫情防控期間,在滬工作的外籍人士如需辦理工作許可有關事項,可享受“不見面”審批,既不耽誤證件的正常延期,又有效地減少了人與人的接觸,受到外籍員工的好評。即使是有國家要從武漢撤僑,中國政府也是盡其所能,提供協助便利。

中國人對外國人關照,是分內之事;全世界對中國伸援手,則是大愛之舉。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健康衛生問題已不是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問題,而是人類共同面對的挑戰。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連日來,很多國家政府官員和各界人士都對中國抗擊疫情表達了同情、信任和支援,眾多國家和國際組織正在積極籌措、運送醫療防疫物資到中國。

根據最新消息,白俄羅斯、巴基斯坦、朝鮮、南韓、日本等30多國政府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已向中方捐贈疫情防控物資或提供其他支援,以實際行動表達對中方抗擊疫情的理解和支援。此外,俄羅斯、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等多個國家的企業、機構、友好人士和華僑華人也提供了捐助。

善良不分國界,也無關貧富。當地時間6日,上千名來自肯亞馬薩雷貧民窟的小學生,從各自學校出發,舉著“祝福中國”的卡片,在街上高呼“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幾天前,貧民窟裏10所學校的師生聽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後,主動提出要做點什麼。最後,他們用這樣一種方式,將中肯兩國人民的心緊緊聯繫在一起。“加油,武漢”的聲音,是世界送給中國最動聽的祝福。

病毒無情人有情,無論是物質的幫助還是情感的支援,都彰顯著同心合力共渡難關的正能量。國際正義力量與中國同心協力抗擊疫情,述説著患難見真情的佳話,奏響了人類命運與共的時代樂章。

這幾天人們常説,隔離病毒,但不會隔離愛。在病魔面前,大愛將是我們取得勝利的最強力量。(中國網評論員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