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關鍵詞“依法防控”成最強音丨戰“疫”關鍵詞3期

發佈時間: 2020-02-06 17:1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寧銳 李培剛 李晶 | 責任編輯: 劉昌

【編者按】疫情兇惡人情濃,眾志成城定可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欄目第3期,“依法防控”成最強音。今日戰“疫”還有哪些關鍵詞?請滑鼠下移。


關鍵詞一 依法防控

習近平總書記2月5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關鍵詞二 兩個硬任務

2月5日上午,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會議,要求武漢市各區在未來兩天內,最晚至2月7日,完成武漢市所有疑似病例的核酸檢測;爭取在2月5日晚24時,收治所有確診病人。“三天內檢測完所有疑似病例”和“2月5日晚收治所有確診病人”被媒體稱為“兩個硬任務”。

關鍵詞三 瑞德西韋

在科技部、國家衛健委、國家藥監局等多部門支援下,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已完成臨床試驗的註冊審批工作,第一批病例入組工作也已就位。首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2月6日接受用藥。

關鍵詞四 “隔號售票”

為支援戰“疫”,12306推出多項新舉措,包括首次在全國範圍內免收退票費,延長退票時限至3月25日,購票人需提供手機號等。考慮目前旅客日發送量不足200萬人次,春運返程運輸中,12306進行新的系統調整推出“隔號售票”,實現旅客分隔而座,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關鍵詞五 戰“疫”新技術

AI視覺晶片支援多人快速測溫、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隔離區巡控測溫宣講機器人……2月4日,中關村管委會發佈首批138項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新技術新産品清單,其中部分技術已投入使用,助力科技戰“疫”。

關鍵詞六 母嬰垂直傳播

2月5日從武漢兒童醫院獲悉,該院確診兩例新生兒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最小確診的患兒出生僅30小時。武漢兒童醫院新生兒內科專家考慮可能存在母嬰垂直感染傳播途徑,應引起重視。

關鍵詞七 提前復工被拘留

為阻斷疫情傳播,多省市要求企業不得早于2月9日24時前復工。2月1日下午,江蘇省南通市通州區東社鎮政府工作人員在對南通市通州區東社鎮五馬路村的一家紡織廠進行檢查時,發現該廠內有3名員工提前復工。根據相關規定,2月2日,喻某因拒不執行緊急狀態下的決定、命令被通州區公安局處以行政拘留五日的處罰。

關鍵詞八 美方援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説,來自美方的一批援助防疫物資于2月4日運抵武漢,此前特朗普稱“正在向中國提供巨大幫助”。美國近來對疫情過激反應,第一個從武漢撤出其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撤出其使館部分人員,第一個宣佈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斷製造和散播恐慌。另悉美方派出專家參加了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我外交部希望美方尊重世衛組織專業權威建議,客觀公正、冷靜理性,不做過度反應,尊重和配合中方的防控努力。

關鍵詞九 線上課程

疫情對高校正常開學和課堂教學造成影響,教育部日前印發相關指導意見,要求採取政府主導、高校主體、社會參與的方式,共同實施並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線上教學,實現“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截至2月2日,教育部組織22個線上課程平臺免費開放線上課程2.4萬餘門,覆蓋了本科12個學科門類、專科高職18個專業大類。

關鍵詞十 “我傳染我負責”?

2月2日,湖南常德一財政所幹部楊亮帶兒子準備離開所住小區散步時,小區保安要求楊亮進行出入登記,並提醒二人佩戴口罩,楊亮拒絕登記,拒不佩戴口罩,現場揚言“我傳染的我負責”。——你負得起責嗎?媒體在報道中責問。據桃源縣紀委通報,給予楊亮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關鍵詞十一 公益平臺

為助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物資點對點精準對接,全國工商聯同上海市慈善基金會等聯合發佈了“新冠肺炎物資公益平臺”。該平臺匯集全國範圍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機構醫療物資需求資訊,調動全國各級工商聯及工商聯所屬商會,構建物資需求供給“一張圖”,組織力量保障抗疫産品供應。

相關閱讀:

“有效”藥可期假消息可恨2月5日10件事須知丨戰“疫”關鍵詞2期

十個關鍵詞帶來2月4日硬核消息丨戰“疫”關鍵詞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