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至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9年再度往訪。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緬方領導人一道,共話千年“胞波”情誼,規劃未來合作發展藍圖,推動中緬關係邁上更高水準。

此訪時間雖短,但日程緊湊,成果豐碩。習近平主席出席了12場活動,見證簽署達成29項各領域合作文件,雙方還發表了聯合聲明。此次訪問又恰逢中緬建交70週年,在此重要時間節點,習近平主席以元首外交提升雙方政治關係定位,促進雙方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走深走實,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溫敏總統和昂山素季國務資政分別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中緬命運共同體。這一決定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兩國人民期待,豐富了中緬關係內涵,開闢了兩國關係的新時代。

習近平主席同緬方領導人對兩國下一階段各領域交往合作進行了系統規劃和部署,特別是在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方面達成新的重要共識。雙方同意推動中緬經濟走廊從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階段,著力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新城三端支撐和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互聯互通骨架建設。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願同緬方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穩步推進中緬經濟走廊重點合作項目,更多惠及當地人民,使民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緬方領導人也充分展示了緬甸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決心。緬甸總統溫敏表示,緬中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建設緬中經濟走廊,對促進緬甸國家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表示,緬方願積極推進緬中經濟走廊建設,加快推進交通、能源、産能等領域合作。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也表示,緬軍方將做共建“一帶一路”的堅定支援者和推動者。中緬産業互補性強,兩國在農業、能源、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合作前景廣闊。隨著雙邊關係不斷發展,兩國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及中緬經濟走廊必將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中緬在人文領域的合作將迸發新的火花。2020年已被確定為“中緬文化旅遊年”,兩國領導人提出要共同辦好兩國建交7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加強教育、文化、旅遊、宗教、媒體等社會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與友誼。中國和緬甸同是亞洲文明的璀璨明珠,兩國拓展文化領域合作,有利於延續雙方交流互鑒的傳統,順應兩國人民交流與了解的意願,契合當前雙邊關係全面發展的需要,讓中緬傳統“胞波”情誼煥發新光彩,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在國際多邊機制開展合作也是拓展中緬關係的重要舞臺。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聯合國、中國-東盟、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機制框架內的協調配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援,在涉及發展中國家挑戰的全球性議題上密切協作,共同維護本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中緬攜手拓展多邊合作,既為雙方進行雙邊交流提供了更多機會,也讓兩國的國際影響力和塑造力不斷增強,有利於促進國際規則和國際秩序更加公平合理。

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處在變革調整的關鍵期,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淩行徑逆流而動。在這樣一個重要時刻,中緬領導人強調將繼續秉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精神,共同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攜手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聲音。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堅持永不稱霸,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將繼續在國際舞臺上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昂山素季表示,中國的支援不是出於私利,而是為了捍衛公平正義,對於像緬甸這樣的小國格外彌足珍貴。作為大小國家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中緬共同倡導和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

當前,中國正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邁進,2020年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同為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發展經驗無疑將為緬甸經濟發展、民生改善、脫貧致富提供有效借鑒。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中緬兩國肩負著相同的使命、面臨著相同的挑戰和機遇,雙邊關係發展具有無限潛能。相信兩國會繼續全面落實領導人的各項共識,將這些共識變成更具體的舉措,共同打造穩定、發展、繁榮的21世紀亞洲,共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積極貢獻。(中國網評論員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