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日起至13日對埃及、吉布地、厄利垂亞、蒲隆地和津巴布這五個非洲國家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外長自1991年以來連續第30年新年首訪前往非洲。這一延續了30年的良好傳統,充分體現了中方對發展中非關係的高度重視,是中非友好歷久彌堅的有力證明。

據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介紹,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週年,也是落實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的重要一年。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訪非期間,將同非方深入溝通對接,推動落實雙方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和論壇北京峰會成果,推進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弘揚中非傳統友誼,推動雙邊和中非關係實現新的發展。

中國和非洲始終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雙方有著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奮鬥歷程,一致的發展任務。無論中國取得怎樣的發展成就,都始終將自己的命運同非洲國家緊密相連。可以説,中非合作是當今世界南南合作的先驅和典範。

2000年中非共同創立中非合作論壇,中非關係進入全面發展快車道。2015年、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和北京峰會相繼取得巨大成功。特別是論壇北京峰會後,中非雙方密切溝通,深入對接,推動政治、經貿、人文和安全等各領域合作取得顯著進展。

中非高層互動積極高效,互信不斷加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已經4次訪問非洲,同絕大多數國家領導人會見會談,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為弘揚中非友誼、引領中非合作指明瞭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中國已同54個非洲國家中的53個建交,朋友圈覆蓋整個非洲大陸。

近年來,中非經貿合作向著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發展。中國連續10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貿易結構持續優化,中國對非洲的非資源類産品進口也顯著增加。在貿易合作穩中向好的同時,中非産業投資也實現了深度融合。截至2018年底,中國在非洲設立的各類企業超過了3700家,對非全行業直接投資存量超過460億美元。

中非基礎設施建設合作走深走實,亮點紛呈。中國企業積極參與非洲基礎設施建設,近年來在軌道交通、港口、航空、電力等領域實施了一大批重大項目,為非洲互聯互通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也帶動了中國的技術、裝備、標準和服務加快走進非洲。

如今,非洲自貿區已正式成立,非洲轉型發展處於關鍵階段。中非共建“一帶一路”正當其時。目前44個非洲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已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同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深入對接,開拓了新的合作空間,發掘出新的合作潛力。

此外,幫助非洲維護和平安全,中國也從不缺席。中國海軍在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護航已逾10年,累計完成1200余批6700余艘船舶護航任務。2015年9月成立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支援非洲維和、反恐、實現可持續發展作為重點,迄今已開展34個涉非項目,成為中國、非洲、聯合國三方合作的新平臺。在實現非洲和平發展的道路上,中國堅定地與非洲站在一起,攜手並肩同行。

當前,中國同非洲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非互利合作繼續走在國際對非合作的前列。最為關鍵的是,中國始終重視非洲、尊重非洲、支援非洲,從不在非洲謀求地緣政治私利,從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已經走出了一條與傳統大國截然不同的對非合作之路。

新時代中非合作的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於落實。王毅外長的新年首訪,正是以實際行動踐行承諾,推動全面有效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各項共識和成果,繼續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發展中國家整體性崛起勢頭強勁。中非雙方攜手合作、不僅助力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實現共同發展,也構成推動全球治理向更公平、正義方向發展的重要力量。中非命運共同體的蓬勃發展,為世界人民展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無限可能。(中國網評論員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