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舉行第三次記者會,法工委立法規劃室主任岳仲明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張瑞宇 攝‍

中國網12月20日訊(記者 吳佳潼)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今日舉行第三次記者會,法工委發言人岳仲明表示,按照工作安排,《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提請2020年3月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據了解,2018年8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對民法典各分編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

2018年12月以來,對民法典各分編草案進行了拆分審議,目前各分編草案均已完成了兩次審議,其中人格權編草案、侵權責任編草案和婚姻家庭編草案完成了三次審議。

民法典各分編草案經常委會二審或三審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均通過中國人大網公開徵求社會公眾意見;同時,聽取中央有關部門、專家意見,到一些地方進行調研。

在此基礎上,根據常委會審議意見和各方面意見,對民法典各分編草案進行了修改完善,並將2017年已經出臺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編入草案,重新編排條文序號,形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提請12月常委會會議審議。常委會會議審議後,將民法典草案通過中國人大網公開徵求社會公眾意見。

岳仲明還介紹了民法典各分編草案修改情況和民法典草案編纂情況。

第一編總則編。草案基本保持民法總則的結構和內容不變,對個別條款作了文字修改,並把“附則”移至法典的最後部分規定。

第二編物權編。主要是完善了居住權制度,完善流押、流質的有關規定。

第三編合同編。主要是刪去違約方申請解除合同的規定,禁止高利放貸,並完善保理合同、建設工程合同有關規定。

第四編人格權編。主要是完善性騷擾有關規定,完善隱私的定義。

第五編婚姻家庭編。主要是進一步明確近親屬範圍,合理確定無效婚姻的情形,明確對隱瞞重大疾病婚姻的撤銷機關。

第六編繼承編。主要是進行了一些文字修改。

第七編侵權責任編。主要是完善網路侵權有關規定,完善高空拋物墜物責任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