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國新辦就中美經貿磋商有關進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網12月14日訊(記者 彭瑤)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13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這份協議是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基礎上達成的,歷時22個月。

廖岷表示,協議好不好,得由企業説了算,得由市場説了算。這兩天國內外資本市場的積極反應已經給出了清晰的回答。“我認為金融市場的反應是最靈敏的,比別的地方先走一步,那也只是第一步。我相信,這種積極的、正面的效果還會逐步在更多的經濟、經貿、金融等領域不斷顯現,這也符合我們簽署這份協議的初衷。”

廖岷還表示,對於這份協議和共識,中方有以下幾點看法:

第一,該協議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與美方達成這份協議的初心,是從維護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局出發。中方相信,這份協議將對全球經貿、投資和金融市場,産生積極的影響。

第二,該協議總體上符合中國深化改革的大方向,也符合中國自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需求。同時,協議的落實既有助於更好地維護所有在華中外資企業的合法權益,也有利於更好地保護中方企業和投資者在美經貿活動中的合法權益。

第三,隨著中國國內市場潛力的不斷挖掘和市場容量的不斷擴大,在華企業,包括國企、民企和外資企業,會按照世貿組織規則,遵循市場化、商業化原則,來擴大中美雙邊貿易合作和活動,這可以讓中國成千上萬的消費者和生産者能夠享受不同特色的産品和服務,更好地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四,協議的簽署以及未來的落實,將有利於促進中美兩國的經貿合作,管控和解決經貿分歧,促進中美經貿關係穩定發展。中方也願意和美方一道,為雙邊經貿關係的發展多做有益的、積極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