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2月5日訊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4日發表聲明稱,允許華為、中興等中國電信企業參與一國5G網路任何部分的建設,都是不安全的,都將對該國公民的隱私、人權和安全構成重大風險。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的所謂“安全陷阱”乍聽很堂皇,實際很荒唐。

2019年12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美方動輒將安全挂在嘴邊,我很想問一問,安全的標準到底是什麼?究竟應該由誰來裁定和判斷什麼是安全、什麼是危險?如果一個人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還總是不停地吹黑哨,這個人還值得信任嗎?這場比賽還會是公平的比賽嗎?”華春瑩稱:“美方的所謂‘安全陷阱’乍聽很堂皇,實際很荒唐。如果按照美方這種‘只要是中國的東西就是危險的’荒謬邏輯,那是不是中國生産的衣服、鞋子美國人也都不能穿,因為這也可能産生安全威脅?”

華春瑩説,記得不久前看過一個報道,微軟公司前首席執行官比爾·蓋茨出席一場公開活動時作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類比,他認為“只要是中國的東西就是危險的”這種邏輯很荒唐。他表示,中國購買了波音公司大量飛機,波音飛機上有大量美國軟體。如果按照美方某些人的邏輯,中方是不是也應該高度懷疑和警惕美方會發出奇怪的命令,讓波音飛機引擎突然熄火?那麼中國或者其他國家誰還敢買美國生産的飛機、汽車和其他任何電子産品?

“前天我已經詳細介紹了有關情況,包括英國政府、德國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及歐盟委員會等機構經過多年審查都沒有發現華為存在明顯‘後門’。相反,根據公開報道,多家美國公司,如思科、蘋果公司等都存在安全漏洞,爆出過多起‘後門’事件。”華春瑩表示:“臭名昭著的‘棱鏡門’事件表明,在美國強大的全球監控竊聽體系面前,即便是美國盟友的領導人和民眾也是毫無隱私可言的。”

華春瑩指出,華為公司早已公開表明,願意同有關國家簽署無“後門”協議,也願意接受第三方檢測和監督。不知道美方能不能作出同樣的承諾?中方希望並相信有關國家會從自身長遠利益出發,堅持獨立判斷,堅持公平、公正、非歧視原則,拿出足夠的智慧不掉入美方所謂的“安全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