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非洲國家政黨代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建設美好世界指明方向

中國網10月31日訊(記者戚易斌)日前,“政黨與外交”學術論壇——金磚國家執政黨數字政黨建設研討會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舉行,來自非洲多個國家的政黨代表團來華訪問交流,與國內政府部門代表、高校學者和專家分享討論政黨建設和治國理政方面的經驗。

會議期間,一些外國政黨代表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高度評價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發展成就。他們認為,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和治國理政能力值得各國政黨學習研究,並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對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全人類的共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豪登省政治教育與培訓秘書蘭蓋•齊塔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中國網 王月博攝

“中國共産黨成功經驗值得學習借鑒”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豪登省政治教育與培訓秘書蘭蓋•齊塔表示,七十年間,新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中國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因為中國共産黨確立了符合本國實際的發展道路,採取了正確的政策措施。

齊塔説,中國共産黨與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政黨建立了良好關係,政黨間的交流溝通有助於各個政黨的發展。中國共産黨在實現黨內團結、整合社會力量等方面經驗豐富。最重要的是,中國共産黨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為人民服務,這是世界各國政黨最應該學習借鑒的地方。

辛巴威契特波思想政治學院學生事務主任奧斯汀•奇利薩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中國網 王月博攝

辛巴威契特波思想政治學院學生事務主任奧斯汀•奇利薩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如此迅速,在很多領域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而且國際地位也不斷提高,這些都與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密不可分。

在奇利薩看來,中國多年來的持續發展,得益於中國共産黨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形成了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並在貫徹落實國家發展規劃的過程中一以貫之地執行。同時,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積極主動融入世界,給許多國家的發展帶來了積極影響。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助建設更美好世界”

當前,國際形勢複雜、經濟顯現危象,國際社會迫切需要攜手合作,維護共同利益。坦尚尼亞革命黨政治與國際關係高級官員克裏斯托弗•馬格拉高度讚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認為實現這一目標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坦尚尼亞革命黨政治與國際關係高級官員克裏斯托弗•馬格拉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中國網 王月博攝

“當前世界各國面臨許多共同的威脅和挑戰,比如氣候變化和減貧問題深刻影響著非洲大陸,沒有國家能夠單獨應對。一個國家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也要考慮到其行為和主張對於其他國家,對於整個世界的影響。我想這就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希望傳達的,也是我們必須實現這一目標的意義所在。”馬格拉説。

奇利薩也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造福全人類的倡議,可以引領國際關係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他認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需要解決和平與發展的問題。人類命運共同體表達了中國追求和平發展的願望,體現了中國與各國合作共贏的理念,為人類建設“美好的世界”指明瞭前進方向。

“合作共贏是通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佳道路。通過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中國為各國和平共處、共同繁榮開闢了新路徑,為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作出了巨大貢獻。”奇利薩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