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北京,第十五屆“北京-東京論壇”舉行。圖為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中國網 張瑞宇 攝

中國網10月26日訊 第十五屆“北京-東京”論壇26日在北京開幕。開幕式上,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局長杜佔元代表論壇中方主辦方致辭。全文如下:

共用機遇,共迎挑戰,為共創中日關係新時代貢獻力量

——在第十五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年10月26日,北京)

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局長 杜佔元

尊敬的福田康夫先生,橫井裕大使,明石康先生,

尊敬的王毅國務委員,徐麟部長,趙啟正先生,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在象徵收穫與喜悅的金秋時節,第十五屆“北京-東京論壇”隆重召開。我謹代表論壇的中方主辦方中國外文局,對本屆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日本也步入了令和時代。在中日兩國共同走進新時代的重要歷史時刻,習近平主席同安倍首相今年6月在大阪就中日雙方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使中日關係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積極因素達成了“十點共識”,為兩國關係的未來指明瞭前進方向。

如何落實兩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是我們面對的時代課題。為此,本屆論壇以“新時代、新期待——中日在維護亞洲及世界和平與發展中應承擔的責任”為主題,響應兩國領導人的決策,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回應兩國社會的關切,為中日雙方如何在當今國際環境下共用機遇、共迎挑戰,攜手開闢中日關係新時代建言獻策,為新時代中日關係獻上一份厚禮。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年“北京-東京論壇”迎來了第十五屆。15年前,在中日關係遇到困難時,以民間智力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北京-東京論壇”挺身而出。15年來,論壇廣聚中日政治、經貿、外交、安全、文化、媒體、智庫等各界精英的智慧和力量,在中日關係出現障礙時,堅持暢通溝通的渠道;在中日關係爬坡過坎時提供積極的助力;在中日關係重回正軌時鞏固前進的基礎。

回顧歷史,我們可以看到,從分析“中日關係的困難和希望”,謀求“建立新型的中日關係”,思考“亞洲的未來與中日關係”,探討“世界經濟危機中的兩國關係”,到商議“如何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日關係”,審視中日恢復邦交正常化與兩國簽訂和平友好條約對於今天的意義,論壇一路走來,始終圍繞兩國關係重大問題進行交流研討,推動雙方溝通觀點、縮小分歧、增進互信,影響和引導兩國公眾輿論。論壇的共識還為兩國政府決策雙邊關係帶來了啟發,論壇的行動為兩國民間交流樹立了榜樣,論壇的聲音為兩國民心相通喚起了共鳴。

在此過程中,論壇不僅對兩國社會的影響不斷擴大,而且得到了雙方政府長期的關心和支援。今天,王毅國務委員蒞臨論壇併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更是將論壇的地位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在這裡,我們也特別感謝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先生給論壇專門發來了賀信。

15年風雨同舟,15年春華秋實。如今,“北京-東京論壇”已經成為中日兩國高層次官民互動的交流平臺。這既是兩國有識之士堅定信念、奉獻智慧的結晶,也是雙方嘉賓精誠團結、齊心協力的成果。在此,我代表論壇的中方主辦方——中國外文局向多年來支援論壇的兩國政府指導部門表示衷心感謝,向出席論壇的各位故交新知致以崇高敬意。在這裡,我特別要向多年來支援和參與“北京-東京論壇”並作出重要貢獻的中日方朋友福田康夫先生、明石康先生、宮本雄二先生、工藤泰志先生、趙啟正先生、程永華先生等致以誠摯的謝意,也特別感謝國務院新聞辦主任徐麟先生、副主任郭衛民先生的大力支援,向我們的合作夥伴日本言論NPO誠摯點讚。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面對中日關係出現的新形勢,本屆論壇圍繞中日社會普遍關注的話題設置了五個分論壇議題。其中包括探討提升中日政治關係水準的“中日戰略合作”;推動兩國合力維護自由貿易及多邊合作的“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增強雙方安保領域溝通與風險管控能力的“構建東北亞安全與和平”;促進兩國媒體營造良好輿論氛圍的“推動中日相互理性認知”,以及由兩國科技企業代表參加共同探索數字經濟領域合作前景的科技創新分論壇。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抓住新期待賦予的機遇,謀求中日關係新的未來,開闢中日合作新的天地。希望各位論壇嘉賓,以把握時代脈搏的智慧和引領時代潮流的勇氣,為推動兩國共創和平友好合作的新局面,描繪出美麗圖景,探索出可行路徑,讓兩國社會對中日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和期待。

作為本屆論壇的東道主,中國外文局將繼續竭誠為各位嘉賓營造良好的溝通環境,搭建更高水準的交流平臺,並承擔和充分發揮我局作為中國對外傳播與交流機構的責任與能力,把大家的真知灼見,把富有建設性的論壇成果傳播到中日兩國,乃至國際社會,帶動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投身中日友好事業,形成推動兩國關係行穩致遠的強大力量。

朋友們,中日關係新時代的大門已經敞開,中日關係發展的新征程就在腳下。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上,讓我們攜手維護和平、傳承友好、共商合作,為中日關係美好的明天作出更大的貢獻!

預祝本屆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