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津田覺(左三)。

中國網10月22日訊(記者 彭瑤 仝選 金慧慧)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論壇20日在浙江烏鎮舉行,日本C+株式會社動漫、遊戲、電競項目總設計師津田覺接受中國網專訪。

作為遊戲製作行業工作者,津田覺認識到網路遊戲依賴症是一個重大的社會問題,“為了保護社會經驗少的青少年,要制定合理有效的制度,完善管理的方式,提高網路環境的透明度。”

津田覺曾參加過日本的“資訊安全對策推進組合”活動。“該項安全宣傳普及活動自實施以來已經11年,但網路犯罪依然越來越嚴重。我認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迄今為止,網路的相關制度沒有得到及時的配套制定。”他提出,應設立以律師協會為主的監督團體或協會,併發放網路監察執照;根據銷售額的百分比,向遊戲開發公司徵收遊戲稅,用於監視監督團體的運營;針對遊戲業界制定、實施類似責任法的PL法,如《製造物責任法》,違反者將面臨被取消營業資格等處罰。

據了解,日本實行電腦娛樂分級。津田覺表示,按年齡分級制度是日本遊戲業界的自主性規定,年齡確認等方式已經在零售店得到落實,但從來店客人的情況看,不是每一個用戶的認知都達到了期待的效果。而且,年齡區分的審查協會CERO不是行政機構,僅能在遊戲包裝盒上註明使用對象年齡。沒有對銷售店舖的限制規定,即使是未成年人也可以通過網店自由購買海外版。

“企業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如何處理好追逐利益與自主性規制之間的關係,做到協調發展,對企業來説是今後必須解決的重大課題。”津田覺説。

遊戲依賴症是指過度玩網路遊戲給日常生活帶來障礙的狀態,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正式認定為“遊戲障礙疾病”。津田覺指出,依賴症大都被認為是由於交流上出現了問題,從某件事上想逃避現實開始。家長們的怒斥和強制性限制,只會使關係更加惡化,進一步導致孩子們沉迷于遊戲。

“作為家長,要細心了解引起孩子苦惱的原因,充滿愛意地伸出援助之手,耐心地尋找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方法。注意孩 子們在智慧手機上玩什麼,全家人共同制定和遵守使用手機的規定,創造充實健康的生活環境都是非常重要的。”津田覺還表示,如果發現孩子的網路依賴性很嚴重,家長們應及時諮詢依賴症專家門診。

圖為津田覺設計的動漫作品“name喵貓”

2006年6月,津田覺設計的動漫作品“name喵貓”成為了東京都警視廳即公安廳的交通安全形象代言人,于2008年1月,成為日本內閣府官房資訊安全中心的形象代言人,並一直延續至今。

圖為津田覺設計的動漫作品“name喵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