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外媒評新中國70年發展:成就舉世矚目 發展是硬道理

中國網10月1日訊 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文章稱,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成立70週年紀念日。在過去的70年裏,中國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近14億人民擺脫了物質短缺,總體達到小康水準。

文章指出,70年來,中國經濟實力顯著增強,科技發展成就顯著,對外貿易持續增加,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放眼二戰後獨立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中國的發展經驗也格外值得研究與學習。

文章提到,2004年,美國《時代》週刊高級編輯、美國著名投資銀行高盛公司資深顧問喬舒亞•庫珀將中國的發展經驗歸納為“北京共識”,旋即在歐洲、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引起強烈反響,中國的經濟奇跡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泰晤士報》、《外交政策》則指出,以中國為首的發展中國家集體超越發達國家成為新的國際經濟秩序的引導者,將是近代史上最顯著的一次國際體系轉型和權力轉移,中國在其中扮演至關重要角色。自此以後,全球範圍內掀起了研究歸納中國發展經驗的熱潮。

在庫珀的研究中,他指出中國的發展模式是一種適合中國國情和社會需要、尋求公正與高品質增長的發展途徑。他認為這種發展模式主要包括三方面內容:艱苦努力、主動創新和大膽試驗;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利益;循序漸進、積聚能量。其中,創新和試驗是“北京共識”的靈魂,強調解決問題應因事而異,靈活應對,不求統一標準。

文章最後指出,雖然中國的發展的確也存在一些問題,但中國過往的發展經驗表明,問題都將在發展中得到解決,“發展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