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30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俄關係發展是兩國和兩國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和平與發展之幸。

在今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稱,28日,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率俄駐華使館外交官赴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參觀。傑尼索夫接受採訪時,熱烈祝賀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中俄建交70週年。29日,紀念中俄建交70週年檔案文獻展開幕式在北京舉行。中方如何看待中俄就建交70週年開展的一系列活動?

耿爽表示,明天,中方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將迎來與好鄰居俄羅斯建交70週年。屆時,兩國領導人將互致賀電,熱烈慶祝這一共同的節日。

耿爽稱,近來,中俄雙方圍繞建交70週年舉辦了一系列紀念活動。王毅國務委員同拉伕羅夫外長在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分別出席兩國外交部舉行的中俄建交70週年檔案文獻展開幕式。俄方向中方提供了開國大典珍貴影視資料,俄國家電視臺播出《中國的重生》紀錄片。傑尼索夫大使先後參觀中國國慶70週年成就展、香山革命紀念地。兩國民間舉辦的一系列慶祝活動高潮疊起,精彩紛呈。中俄兩國人民以各種不同形式,紀念7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道路,這是中俄關係高水準運作和兩國人民深厚友誼的生動寫照。

耿爽強調,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了歷史性訪問,兩國元首共同開啟新時代中俄關係的新篇章。立足新時代,放眼新未來,雙方將全面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進一步加強協調配合,承擔起維護多邊主義、捍衛國際秩序的共同責任,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不斷取得新成果。這是兩國和兩國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和平與發展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