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23日訊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消息,今日,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就塔利班代表團訪華、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召開等答記者問。以下為文字實錄:

問: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今天將在紐約召開。日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將在此次峰會上宣佈在可再生能源及其他方面取得“非常有意義的進展”,中方在氣候行動方面的領導作用至關重要。中方對此有何回應?對此次峰會有何期待?將在峰會上提出什麼新主張、新舉措?

答:中方讚賞古特雷斯秘書長倡議舉行此次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此前中方已宣佈王毅國務委員將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出席此次峰會。

日前,中方結合峰會9大行動領域發佈了《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中方的立場和行動》。這份文件闡述了中方應對氣候變化的主張和舉措,展示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和擔當,也體現了中方對聯合國峰會的貢獻和支援。我們希望此次峰會能進一步凝聚各方共識、促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為全面有效落實《巴黎協定》注入新的動力。

中國政府始終把應對氣候變化視作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認真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中國將百分之百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義務,按期提交長期溫室氣體低排放發展戰略,全力實現所有自主貢獻目標。

中方願以這次峰會為契機,同各方一道,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主渠道地位,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等原則,積極推動《巴黎協定》的全面有效落實,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問:伊朗方面週末稱,將與中國和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你能否確認?中方為什麼會參加?

答:我能告訴你的是,中國軍隊同其他國家軍隊保持著正常的交流與合作。具體情況我建議你向軍方詢問。

問:根據塔利班發言人發佈的消息,塔利班代表團目前正在中國訪問,並於週日與中國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鄧錫軍舉行了會晤。你能否確認並提供更多資訊?

答:中方始終高度關注阿富汗局勢,始終致力於推動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一直同涉阿富汗問題有關各方保持著接觸和溝通。阿富汗塔利班駐多哈政治辦事處主任巴拉達爾和他的幾位助手近日來華溝通,中國外交部主管官員同巴拉達爾一行就阿富汗局勢及推進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交換了意見。

中方一貫支援“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廣泛包容性和平和解進程,希望美國和阿塔保持談判勢頭,支援阿人內部對話談判,早日實現民族和解與和平穩定。中方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還是關於塔利班訪華的問題。阿富汗政府本週將會舉行選舉,塔利班稱將會襲擊投票站、製造暴力以阻止民眾參與投票。中方是否已呼籲塔利班不要發動襲擊?

答:我剛才已經説過,中方一貫支援“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廣泛包容性和平和解進程,我們也始終同涉阿問題有關各方保持著接觸和溝通。

我剛才也介紹了,中方近日同阿塔有關人士就阿富汗形勢及推進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交換了意見。我們當然希望阿富汗能夠早日實現民族和解與和平穩定,中方將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據報道,9月22日,美國務卿蓬佩奧在會見中亞五國外長期間談及涉疆問題,稱中方在新疆的行動與反恐無關,呼籲所有國家拒絕向中方遣返維吾爾族人。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方有關政客罔顧事實,一再誣衊詆毀中國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充分暴露了美方在反恐問題上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勢力干涉。中國政府近日已發佈白皮書,全面介紹了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中方的努力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上不少其他國家已經採取的去極端化和預防恐怖主義措施本質上沒有區別。

事實證明,中方舉措已取得了顯著成效。當前,新疆社會大局穩定,經濟發展勢頭良好,各民族和諧相處,已經三年未發生恐怖襲擊事件。新疆各族人民廣泛支援政府的反恐維穩舉措。

一段時間以來,不少國家派人赴新疆參觀訪問,實地了解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情況。許多外方人士積極評價中國政府在依法打擊和預防恐怖主義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認為新疆的成功經驗值得學習借鑒。這些都不是美方個別人説幾句話就能夠否定和抹殺的。

美方有關政客的謊言矇騙不了世人,只會進一步暴露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我們奉勸美方有關人士摒棄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停止在涉疆問題上説三道四,停止縱容支援“東突”暴恐勢力,不與任何反華分裂勢力為伍,以免最終損害美方自身利益。

問:現在中國與吉里巴斯已經復交,中方是否打算重新啟用2003年在吉里巴斯關閉的太空監測站?

答:Michael,我先糾正你一下,吉里巴斯政府上周宣佈斷絕與台灣當局的所謂“外交關係”,表達了同中方恢復外交關係的意願,但是兩國目前還沒有恢復外交關係。

我理解,你好像很期盼(中基)恢復外交關係早日發生,感謝你的關心和好意。

我以前在記者會上常説一句話,今天可以再重復一遍:該來的早晚會來,請大家稍安勿躁。

這裡我願重申,中方一向致力於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我們期待同吉里巴斯恢復正式外交關係,掀開兩國關係新的一頁。我們相信這將造福兩國人民,也有利於太平洋島國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問:據報道,20日,1輛載有30名中國遊客的大巴在猶他州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附近發生事故,造成多名中國公民傷亡。你能否證實並介紹相關情況?

答:當地時間9月20日12時許,一輛載有30名中國公民的大巴在美國猶他州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以西約3.5英里處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中國公民4人遇難,26人不同程度受傷。據了解,車上29名遊客和1名領隊分別來自上海、浙江、江蘇、黑龍江等地,國內組團社為上海竹園國際旅行社。

獲悉事故發生後,外交部即會同有關主管部門、地方政府及中國駐美國使館,積極開展處置。駐美國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協調美方全力救治傷員,妥善保管遇難者遺體,儘快查明事故原因並向中方通報。使館已經緊急派出工作組趕赴當地,看望慰問傷者,協調開展救治。

我想再次提醒,國慶期間是出境旅行高峰期,旅行安全問題不容忽視。我想提醒廣大出境遊客提高風險防範意識,妥善安排旅遊行程,注意交通安全,購買必要保險。如遇緊急情況,請立即撥打當地報警電話,同時也可撥打+86-10-12308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或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繫尋求幫助。

問:還是有關塔利班訪華的問題。在近期舉行的中阿巴三方外長對話會上,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呼籲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和解。中方此次是否在推動雙方和平和解方面取得進展?

答:我剛才已經説過了,中方始終支援“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廣泛包容性和平和解進程,願意繼續同涉阿問題有關各方保持接觸,我們也希望阿富汗能夠早日實現民族和解與和平穩定,也願意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請問中方代表團為何取消前往內布拉斯加州和蒙大拿州訪問?這是不是應美方的要求?

答:我理解中國農業農村部的負責人已經就此作出了非常詳細的回應,網上有關報道已經非常多了,資訊也很詳細,你需要我再介紹一下嗎?事實上我沒有進一步的資訊可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