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全國婦聯副主席譚琳介紹情況。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網9月19日訊(記者 董小迪)改善婦女健康是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近年來,國家採取了很多積極措施來提高婦女健康水準。

全國婦聯副主席譚琳在國新辦今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從2000年起,我國實施“降低孕産婦死亡率、消除新生兒破傷風”項目,努力保障母嬰安全。2003年以來,全國婦聯開展了“母親健康快車”公益項目,為邊遠貧困地區婦女就醫提供便捷貼心服務。

2009年以來,我國全面實施農村孕産婦住院分娩補助項目,一些地區還實現了免費住院分娩,全國城鄉住院分娩率現均達到99%以上。孕産婦死亡率迅速降至18.3/10萬,低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

2009年以來,我國在農村婦女中開展乳腺癌和宮頸癌檢查項目,提高農村婦女“兩癌”早診早治率,降低死亡率。項目啟動以來,已經為8500多萬婦女免費提供了宮頸癌的檢查,為2000多萬婦女免費提供了乳腺癌檢查,並且實施農村貧困婦女“兩癌”救助項目,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以及低收入患癌婦女進行醫療救助。

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之後,我國加強全方位孕期保健服務。開設孕前諮詢門診,普及産前檢查,加強産後訪視,免費向所有産婦提供産後一週訪視和42天檢查服務。鼓勵婦幼保健機構設置青春期門診和更年期保健門診,努力使處於生命週期不同階段的女性都能享受到貼心的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