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國新辦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網9月19日訊 (記者 彭瑤)北京作為偉大祖國的首都,與時代同脈搏,與國家共奮進,70年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日在國新辦舉行的發佈會上,北京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經濟建設與居民收入

地區生産總值由2.8億元提高到3萬多億元,每人平均GDP超過14萬元,邁進了高收入國家和地區水準。

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200元左右提高到6.2萬元,消費支出百倍增長,服務性消費成為主導。

開放水準與營商環境

北京首都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1億人次,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月底前將正式通航,屆時北京將進入航空交通“雙樞紐”時代。

總部在京的世界500強企業達到56家,位列全球第一,在京外國機構3萬餘家,亞投行等重要國際組織總部也在北京落戶,國際友好城市達到56個。

去年在國內22個城市營商環境試評價中,北京綜合排名全國第一。

去年,北京技術合同成交額近5000億元,約佔全國的三成;中關村示範區規模以上企業總收入近十年一直保持兩位數以上的增長;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到2.5萬家,金融、資訊、科技等優勢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60%。

社保、教育與交通、住房

每人平均期望壽命由52.8歲提高到82.2歲。

常住人口受教育年限從5.3年提高到12.5年,高等教育的在校學生規模由不足2萬人增加到86萬人左右,一批高校進入了國家“雙一流”建設之列。

每年教育支出1000多億元,成北京財政投入最大一筆支出

率先建立了城鄉一體的社會保障制度,保障標準逐年提高。

地鐵總里程數已達636.8公里,是世界上地鐵線網最長的城市之一。

今年上半年,撤除隔離護欄約700多公里,交通擁堵得到了緩解。

每人平均住房面積比改革開放前提高了5倍多。

宜居城市與環境治理

綠色成為北京城市底色,森林覆蓋率由解放前的1.3%提高到如今的43.5%,日益成為水清岸綠、森林環繞的生態宜居城市。

2018年PM2.5年均濃度比2013年累計下降43%,今年1-8月進一步下降到42微克/立方米,8月僅23微克/立方米,成為有監測數據以來的最低值。聯合國環境署高度評價北京大氣污染治理,用20年時間走完了倫敦用30年時間、洛杉磯用60年時間走完的歷程,為世界其他城市大氣污染治理提供了北京經驗和北京樣板。

污水處理從零起步,目前城市污水管網基本全覆蓋,污水處理率93.4%,達到發達國家城市水準。昔日“龍須溝”徹底走進了歷史。

全市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已達80%,“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城市社區覆蓋率達到94%。

近三年,平原地區地下水埋深回升2.72米,密雲水庫蓄水量由2015年的10億立方米增加到26.7億立方米。

文化中心與服務型政府

市民公共文明行為指數連續13年攀升,446萬名註冊志願者成為城市一道亮麗風景,26萬“北京榜樣”遍佈城鄉。

博物館從50年代的14家增加到現在的179家,公園由50年代的6個增加到如今的700多個。149家大小劇場、329家電影院、5800多家公共圖書館、上萬家文化館站遍佈京城。

文化産業作為北京重要支柱産業,佔GDP比重始終保持增長態勢,從2004年6.4%提升到2018年近10%,2018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産業實現收入1.07萬億元,是2013年的2倍。

市、區政務服務中心全面開始實施綜合窗口,同一事項在不同窗口辦理沒有差異。今年將實現70%的事項“一窗”分類受理。

建設全市一體的政務服務網,實現“一網通辦”。去年,市、區兩級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0%以上。

推動“一網通辦”,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和群眾少跑腿。現已實現市級各個部門的數據全部上雲,全部共用,今年市區兩級各拿出400-600項高頻事項,力爭實現“最多跑一次”或者“一次不用跑”。

科技創新與人才引進

北京有90多所高校,1000多家科研院所,120個國家重點實驗室,68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還有86萬左右的在校大學生,以及2.5萬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頂尖人才最好的學科和最佳的實驗室有一半在北京,北京研發投入強度達到6.17%,穩居全國首位,遠超創新型國家和地區2.5%的水準。每年國家科技成果一等獎和全國十大科技進展中,約有一半來自北京。

每天新産生約200家創新型企業,創業投資金額和案例數均佔全國的30%左右。

在全球的城市中,北京科技創新的VC/PE投資僅次於矽谷。在最新的獨角獸榜單中,北京有82家企業入選,佔全國近一半。

2018年以來,共有3500多名人才辦理了引進落戶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