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13日訊  9月10-12日,騰訊公益與中國南方航空聯合推出廣州-烏魯木齊-維也納的“99公益日-小紅花號”主題航班,並聯合維也納大學孔子學院舉行中國網際網路公益主題分享交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網際網路公益“中國樣本”首度走出國門,進行了一場中歐公益文化交流。

9月10日上午,廣州-烏魯木齊-維也納的航班CZ6021準時出境,滿載著“小紅花”飛向萬米高空。據了解,這是騰訊公益與中國南方航空聯合推出的99公益日小紅花號主題航班,旨在倡議旅客“一塊做好事”,把網際網路公益“中國樣本”帶向歐洲。

99公益日小紅花號航班啟程

搭乘這趟公益主題航班的旅客,從休息室休息、登機、進入客艙的各個環節,都被象徵著愛心的“小紅花”所包圍。不少旅客掃碼登錄騰訊公益平臺,了解項目並捐出善款,或在明信片寫下對受助者的祝福。

而在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大螢幕上,99公益日的主題視頻同樣吸引了大量觀眾的駐足。他們紛紛與小紅花合影留念,並通過社交軟體分享這次“奇妙的公益經歷”。 

99公益日“小紅花”受到歐洲人民的喜愛

這是99公益日首度走出國門,和當地公益文化界代表進行分享與交流。事實上,歐洲的公益文化歷史由來已久。1988年,喜劇救濟基金會在英國首次創辦了紅鼻子節,通過喜劇明星、名人走訪受助群體地區,在BBC上發起直播並拍攝紀錄片,吸引公眾關注與籌款,目前已經覆蓋了歐洲各個國家。

在籌款方面,歐洲大部分公益基金會的資金來自企業和個人,奧地利“零項目”組織研究開發部主任菲爾弗黑德·康慈表示。數據顯示,只有不到10%的歐洲公益組織需要爭取公眾籌款,而在中國則有超過60%的的公益慈善機構面臨籌款困難和資金短缺問題。

儘管中國的公益慈善事業起步較西方晚,網際網路公益的籌款熱情卻持續高漲。2018年,民政部指定的20家網際網路募捐資訊平臺共為全國1400余家公募慈善組織發佈募捐資訊2.1萬條,網民點擊、關注和參與超過84.6億人次,募集善款總額超過31.7億元。

而在今年99公益日,在慈善組織、知名企業、明星名人、愛心媒體的踴躍參與下,在9月7日至9月9日三天時間裏,多達4800萬人次的愛心網友捐出了總計17.83億善款,超過2500家企業配捐3.07億元,籌款額、透明度、覆蓋面都再創新高。9月12日,在騰訊公益聯合維也納大學孔子學院共同舉辦的中國網際網路公益分享交流會上,騰訊公益高級傳播官唐星碩分享了這系列數據。

中國網際網路公益分享交流會現場

“通過騰訊公益平臺,我們的項目從籌款、項目反饋等方面都獲得了極大的助力,”聯合國世界糧食署企業夥伴關係部執行主任蒂姆·亨特表示,它讓項目與公眾建立了更緊密的聯繫,增強了公益透明度,這在過去是很難達到的。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網際網路經歷了高速發展階段。隨著公眾的公益慈善熱情持續高漲,中國公益慈善事業逐漸走出了一條極具特色的道路——網際網路公益。

作為中國網際網路公益慈善的“中國樣本”,99公益日見證了中國網際網路公益的發展歷程。

騰訊主要創始人、騰訊基金會發起人兼榮譽理事長陳一丹在99公益日啟動儀式上曾表示,這五年我們不斷努力,將網際網路的産品能力、連接能力融入公益慈善事業的創新中,與公益夥伴和愛心網民一起,共同建設並共同見證了中國網際網路公益從感性到理性的深層進化。

前奧地利駐華大使Wolfgang Wolte見證了中國時代的發展與變遷。他表示,期待奧地利與中國在公益文化領域持續加強合作,有更多交流合作的機會。

在維也納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李夏德看來,99公益日與奧地利公益機構進行分享與交流,對中國公益文化推廣、中歐文化互動與促進有著積極意義。他指出,“小紅花”的到來,把當下中國網際網路公益經驗介紹到歐洲,讓更多奧地利人了解中國公益現狀,是一個很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