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5日訊 國家衛健委近日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的通知,提出2019年每人平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準為69元,新增5元經費全部用於村和社區,務必讓基層群眾受益。

通知要求,各地確保項目經費按時足額到位,不得擠佔、挪用項目經費。在確保國家基礎標準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可合理增加保障內容或提高保障標準,增支部分由地方承擔,不得擠佔國家項目經費。

今年起,原重大公共衛生服務和計劃生育項目中的婦幼衛生、老年健康服務、醫養結合、衛生應急、孕前檢查等內容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通知要求,對於新劃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內容,將地方病防治、職業病防治、重大疾病及危害因素監測等3項重點工作按項目單列,明確資金和任務;其他疾病預防控制、婦幼健康服務、老年健康與醫養結合服務、食品安全保障、衛生監督管理、衛生應急隊伍建設、人口監測與計劃生育服務、健康素養促進等工作,由國家衛健委提供工作規範和績效評價指標,由各省份結合本地實際實施,確保相關工作的連續性。

通知指出,各級基層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配合相關部門加強預防接種資訊化建設,促進疫苗生産、流通、使用全程可追溯管理。指導設立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的接種單位的日常管理和預防接種工作風險防範與應急處置。優化細化接種流程,在落實“三查七對”的基礎上,增加“一驗證”環節,在接種疫苗前請接種者或監護人驗證接種的疫苗種類和有效期等,確保接種無誤。加強對醫務人員的培訓,提高規範開展預防接種的技能和水準。

繼續以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為突破口探索基層醫防融合服務模式,推動“上下分開”。山西、遼寧、廣東、重慶、貴州、雲南、陜西等7省份要發揮基層高血壓醫防融合試點作用,發揮家庭醫生團隊優勢,明確團隊中醫生在開展醫防融合管理中的主導作用;推動建立基層機構與上級醫療機構的雙向協作和轉診機制,積極發揮疾控機構的技術指導作用。其他省份要參照這7個省份的試點要求繼續開展基層高血壓醫防融合探索。

通知還要求,啟動基層糖尿病醫防融合管理工作。國家衛健委將遴選部分資訊化基礎較好、基層醫療服務能力較強的地市開展試點,有意願的省份可于2019年9月底前提交申報材料。國家衛健委委託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和中華醫學會將分別建立高血壓、糖尿病質控監測系統,各地要做好區域衛生健康資訊系統與高血壓、糖尿病質控監測系統的銜接,推動高血壓、糖尿病醫防融合管理數據共用。

(編輯:金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