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8月5日訊 今日上午,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中國外文局人民中國雜誌社與日本科學協會共同主辦的“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徵文大賽2019頒獎儀式在中國外文局舉行。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為日方獲獎者頒獎,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高岸明主持頒獎儀式。訪華團團長、日本科學協會評議員梅幹野晁及獲獎日本青年等26名訪華團成員參加了頒獎儀式。

圖為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致辭。楊振生 攝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在致辭中指出,希望了解中國的善意和希望與中國青年交流的誠意,為日本青年打開了走進中國、走近中國青年的大門。站在新時代的起點,兩國青年肩負的未來責任重大而光榮。正如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給“熊貓杯”獲獎青年中島大地的復信中所言,“兩國友好的根基在民間,兩國人民友好的未來寄望于青年一代。”習主席的這封回信,是對“熊貓杯”每一位參與者、組織者、支援者的巨大鼓舞,也必將激勵更多中日兩國青年積極投身到中日友好事業中來。

圖為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高岸明主持頒獎儀式。楊振生 

圖為訪華團團長梅幹野晁致辭。王丹丹 攝

日本科學協會評議員、訪華團團長梅幹野晁在致辭中表示,在昨天的北京漫步活動中,主辦方特意安排了不會講日語的中國青年與日本青年同行。對這一新的嘗試,剛開始我的確有些擔心,但事實證明,我多慮了。兩國青年很好地跨越了語言的障礙,進行了愉快交流,最後大家依依惜別。希望雙方今後可以繼續創新交流形式,進一步促進日中兩國青年更好交流。

圖為獲獎學生代表大谷琢磨發表獲獎感言。中國網記者 陳訓迪 攝

作為獲獎學生代表,曾前往非洲烏干達調查的大谷琢磨向大家介紹了此次訪華的感受。他表示,通過“熊貓杯”這此寶貴的機會,他看到了廣闊、充滿活力的中國,遇見了許多熱情親切的人。通過此次中國之旅,他感覺和中國的距離變得很近。

圖為南部健人發表獲獎感言。中國網記者 陳訓迪 攝

在中國居住了5年的南部健人分享了自己與中國朋友的家人相處的經歷。他很感恩朋友的家人熱情招待自己,他認為這正是兩國民間交流的意義所在。“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我大學時代的很長一段時間是在中國度過的,在今後的人生中我希望能夠盡所能來報答這些恩情。”

“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徵文大賽創辦于2014年,至今已有超過2500人參加,其中受邀訪華的獲獎日本青年逾百人。本屆獲獎青年訪華團于8月2日抵達北京,在過去兩天參觀了北京世園會,與中國青年共同漫步北京街頭,領略中國歷史文化,感受當代中國發展,分享青年成長故事。

接下來,訪問團還將前往古都西安,站在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追尋空海和阿倍仲麻呂投身中日友好交流的歷史足跡,與西安當地的中國大學生一起,從前輩先賢的歷史故事中,汲取共同開創中日關係美好未來的經驗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