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多倫縣多倫湖。中國網記者 董小迪 攝

中國網7月31日訊(記者 董小迪)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東南端,渾善達克沙地南緣,美麗的多倫湖畔野花遍地,四週山地上的林木鬱鬱蔥蔥,遠眺整座多倫縣縣城,成片的樟子松駐守在山間,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生態屏障。

而早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受自然和人為因素影響,多倫縣生態環境一度急劇惡化,在與風沙進行了近二十年的“鬥爭”後,多倫縣最終實現了從“沙中找綠”到“綠中找沙”的巨變。

2000年與2010年多倫縣衛星遙感圖像。多倫縣委宣傳部供圖

初期治沙:十年圍封230萬畝

2000年衛星遙感監測顯示,多倫縣87%土地被風蝕沙化,在縣境內形成了三條東西走向的大沙帶,並呈快速蔓延之勢。

多倫縣居民楊超回憶,當時,多倫縣境內沙地眾多,學校周邊也分佈著沙堆,沙塵暴在當地很常見。一颳起沙塵暴,學校只能停課。黃沙蔽日,即便是中午在家,也要開燈。

多倫縣距離北京180公里,距河北省承德市、張家口市約200公里。惡劣的生態環境不僅直接威脅當地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也給京津冀地區生態安全帶來巨大隱患。

2000年,飽受風沙之苦的多倫縣啟動了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大規模實施林業生態重點工程,一手抓種樹,一手抓禁牧,“ 飛、封、造、禁、移、調”多措並舉綜合治理沙化土地。

“植樹造林前,我們這是沙漠。春季颳起沙塵暴時,走在路上都看不到對面的人。”多倫縣蔡木山鄉鐵公泡子村村民胡俊敏告訴記者,她所在的村也是沙化嚴重的地區之一,當年得知村裏要種樹防風沙,在外地打工的她特意趕回家幫忙。

經過十年奮戰,到2010年,多倫縣累計完成圍封230萬畝;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完成人工造林24.55萬畝,飛播林草21萬畝,封山育林50.2萬畝;退耕還林76.96萬畝;轉移沙區人口2282戶、10692人,移民遷出區55萬畝沙化土地植被得到自然修復。

“前十年,多倫縣的生態建設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建設速度相對較慢、經濟效益明顯偏低。”多倫縣防火辦主任石靖偉告訴記者,在林草植被逐漸恢復、流動沙丘趨於固定後,多倫縣開始考慮提升林業整體水準和發展後勁。

多倫縣綠化情況今夕對比圖。多倫縣委宣傳部供圖

提質增效:8年造林137萬畝

2011年,多倫縣在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基礎上,啟動實施以百萬畝樟子松造林工程為主的林業生態建設工程,打造經濟生態複合型林業,開啟風沙治理的加速提質增效階段。

工程提出,用5年時間完成以樟子松造林為主的林業生態建設任務130萬畝,新建與擴建以樟子松為主的良種繁育基地1萬畝,打造京北壩上地區苗木有形市場。

2016年年底,多倫縣將工程目標升級為“雙百萬”,提出以縣城為中心、半徑25公里綠化全覆蓋的造林綠化思路,要用五年時間再打造百萬畝碳匯景觀經濟林。

2018年,多倫縣啟動了渾善達克沙地規模化林場多倫縣分場建設,力爭到2024年規劃區內新增林地82萬畝,全縣森林覆蓋率提高到60%左右。

石靖偉告訴記者,“雙百萬”工程和規模化林場建設啟動以來,吸引了區內外30多家綠化企業、縣內55個農民林業合作社參與。2011年至今,累計完成以樟子松為主的造林面積137萬畝,通道景觀綠化里程245公里,新建種苗基地265處,實現了縣境內交通幹線綠化全覆蓋,工礦企業綠化全覆蓋,農田防護林林網全覆蓋。

對比起過去黃沙漫天的生活,胡俊敏反覆念叨著“植樹太好了”。“我們這裡變化很大,以前從家裏望出去都是沙漠,現在根本看不到了。”胡俊敏説。

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多倫縣曲家灣退耕還林項目工程。中國網記者 董小迪 攝

成效凸顯: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345天

通過近二十年的大規模生態建設,多倫縣林地面積由2000年的54萬畝增加到現在的293萬畝,佔土地總面積的51%;森林覆蓋率由2000年的6.8%提高到現在的37.9%;項目區林草植被蓋度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現在的85%以上。

伴隨著森林資源的大幅增加,多倫縣在氣候、水源涵養、生態環境品質等方面均得到了提升,生態建設的經濟效益也逐步顯現。

多倫縣近5年年均降水量較過去30年年均降水量增加了26mm;近5年年均大風天數較過去30年年均大風天數減少了33天;2016年—2018年,多倫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345天,2017、2018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也均保持在330天左右,成為內蒙古自治區首個“中國天然氧吧”創建地區。

“剛推行植樹造林時,一些習慣了畜牧業的農戶並不認可,通過政策引領,加之販賣苗木獲得收益,不少農戶陸續改行。現在,多倫縣很多農戶以從事林業為主,定期販賣苗木,有耕地、有牧場的農戶已經實現了家家有樹。”石靖偉説。

在抗風沙過程中,多倫縣先後被授予全國綠化先進集體、全國退耕還林先進單位、北京奧運會特別榮譽獎、全國綠化模範縣、全國國土綠化突出貢獻單位、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工程試點縣、全國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先進單位、全國林業資訊化示範縣、中國生態魅力縣等多項國家級榮譽稱號。

2016年,多倫縣百萬畝樟子松造林工程被評為自治區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成為全區林業建設唯一的自治區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今年,該工程還將衝擊國家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項目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