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至7日,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這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訪俄,也是一個多月內雙方元首的再次會晤,充分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兩國元首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共話友誼、規劃藍圖,擘畫中俄關係的美好未來。

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在兩國關係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是雙方回顧歷史、展望未來,推動兩國關係提質升級的絕佳契機。走過70年的風雨歷程,中俄關係歷久彌堅。雙方在政治、經濟、人文、外交與國際事務等各領域均取得了豐碩成果,既為兩國關係的可持續深入發展增添了巨大動力,也攜手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如今,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高層交往日益頻繁,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發展等核心利益上相互堅定支援。6年來,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會晤高達30次。兩國元首之間良好的工作關係和親密的個人友誼,不僅書寫了中俄元首外交的新篇章,更引領著中俄關係成為當今大國關係的典範。

在兩國政府的努力下,中俄高水準的政治關係轉化為了實實在在的成果。去年中俄雙邊貿易額歷史性地突破1000億美元,同比增長27.1%,增速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榜首。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核能、航空航太等領域合作進一步深化,地方合作水準不斷提升,並積極拓展數字經濟、中小企業、高新技術、遠東開發、北極開發等領域合作新維度。

人文交流領域,中俄近些年來成功舉辦了“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等國家級大型活動,切實促進了兩國民眾的相互了解,進一步鞏固了兩國關係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加深了中俄人民友誼。目前,兩國留學交流人員已近8萬人,兩國互相前往對方國家的遊客數量超過300萬人次。

中俄互利合作不僅助力兩國發展、造福兩國人民,還惠及整個地區。例如,“一帶一路”倡議和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就意味著中俄帶動整個歐亞大陸共同繁榮。“一帶一路”建設將促進沿線各地區深挖經濟合作潛能,共同建設互聯互通基礎設施。而歐亞經濟聯盟迫切希望加快聯盟成員國之間的經濟互聯互通,增強聯盟的整體實力。二者對接合作無疑將推動俄羅斯和歐亞各國對外經濟發展和一體化進程,為歐亞大陸的經濟發展提檔升級。

當前,國際形勢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抬頭,嚴重衝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地區熱點問題發酵,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威脅和挑戰上升。在這樣的形勢下,中俄兩國共同倡導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持多邊主義,打擊恐怖主義,致力於維護全球戰略穩定。雙方推動成立上海合作組織,建立金磚國家、中俄印、中俄蒙合作等機制,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框架內進行有效協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這充分説明,中俄這對日益深入持久的夥伴關係,不僅是新型國際關係的良好範例,也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強大因素。

習近平主席曾表示,“中俄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組雙邊關係,更是最好的一組大國關係。”普京總統也説過,俄中關係的大廈“每年都在繪就日新月異的色彩,不斷築成新的樓層,大廈越建越高,越建越牢”。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兩國元首頂層規劃和戰略引領下,兩個攜手走向復興的大國,將繼續充當全球的“穩定器”,為兩國人民福祉與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網評論員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