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公眾號截圖

中國網5月22日訊 據“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公眾號消息,針對中國和歐盟簽署民航領域協定一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今日記者會上表示,這次協定的達成有助於豐富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展現了中歐雙方在當前形勢下深化互利合作、拓展共同利益的決心。

陸慷表示,關於中國與歐盟簽署民航領域相關協定,中國駐歐盟使團長張明大使已經接受了媒體採訪,作了詳細的説明。這是中國同歐盟首次在民航領域簽署相關協定,中歐雙方都給予了高度評價。

陸慷説:“有關協定的簽署是落實第21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的具體舉措。一直以來,中歐雙方都抱有在民航安全領域開展合作的強烈意願。這次協定的達成有助於豐富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展現了中歐雙方在當前形勢下深化互利合作、拓展共同利益的決心。”

對於記者提問,中國東航、國航、南航相繼向美國波音公司提出索賠,中方是否是因為波音飛機出現安全隱患而加大了同歐盟在民航安全領域的合作?陸康強調,中方對企業之間的商業行為不便評論。但中方始終認為,相關利益攸關方對波音公司有關機型存在安全隱患抱有關切,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這一點無可非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