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

光明日報記者 胡曉軍

春夏之交的井岡山,滿山開遍映山紅。目之所及,蒼翠山林之中,一簇簇鮮艷的紅色杜鵑花叢時不時映入眼簾,絢爛綻放如花火。

1927年10月27日,毛澤東率領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第一團1000余人,到達井岡山上的茨坪,開始了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中國革命由此走上了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全國勝利的正確道路,並留下了光耀千古的“堅定信念,艱苦奮鬥;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的井岡山精神。

而今,江西省井岡山市的幹部群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定不移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奮進。2017年2月26日,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評估並經江西省政府批准,井岡山市正式宣佈在全國率先脫貧。如今,井岡山人在小康路上的步履從未稍停。

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井岡山茨坪北山的革命烈士陵園裏,青松競秀,遊人如織。

2016年2月2日,正是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説,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鬥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每次來緬懷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禮,心靈都産生觸動。回想過去那段崢嶸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

3年多來,井岡山幹部群眾牢記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嚴格按照“講好故事、緊貼實際、黨員帶頭、發動群眾、務求實效”的要求,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積極傳承紅色基因。

井岡山市各級黨委各基層組織,紛紛採取中心組理論學習、“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會、“三會一課”等形式,開展井岡山精神學習,黨員領導幹部帶頭學帶頭講,特別對《井岡山革命故事》和《紅色家書》,進行集中學習講述和誦讀。

一系列弘揚井岡山精神的主題活動連續開展:在清明節,有“不忘初心 繼承先烈遺志 牢記使命 實現跨越發展”為主題的群眾性公祭活動;在杜鵑花節,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群眾性文藝活動;還有“弘揚井岡山精神·講好紅色故事”“紅色詩詞朗誦”“紅色家書”朗誦比賽等活動,讓廣大幹部群眾學革命故事、講革命故事,學紅色詩詞和紅色家書,誦紅色詩詞、紅色家書蔚然成風。

以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為引領,井岡山人拿出當年共産黨人帶領工農群眾鬧革命的信念和定力,衝在脫貧攻堅第一線。3200多名黨員幹部組成了25個扶貧團、126個駐村幫扶工作隊,分赴精準扶貧一線戰場,做到鄉鄉都有扶貧團、村村都有幫扶隊、一村選派一個書記、一個貧困戶確定一名幫扶責任人,打造出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脫貧路上一個不少

神山村是井岡山市茅坪鄉一個地處偏遠的小山村,全村54戶231人中,曾有貧困戶21戶61人。而如今的神山村,在發展茶、竹、果等富民産業,實行“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經營模式的同時,大力發展旅遊産業,家家戶戶搭上了脫貧致富快車,人人都在奔著自己的好日子。

正是在這個小山村,2016年2月2日,來井岡山視察的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對鄉親們説,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將繼續大力支援老區發展,讓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走在神山村的街道上,腳下是青石板路,周邊聳立著一棟棟白墻褐瓦的客家民居,流淌著潺潺溪水,仿佛置身於文人墨客筆下的“夢裏江南”。

誰會想到,就在3年前,神山村還是個省定的貧困村,村裏到處是自建土坯房,村民住在裏邊“白天像黑夜”,雨水一浸泡就有倒塌的危險。

記者來到村民彭夏英家時,她正為農家樂的客人置備飯菜。還是那棟土坯房,但是已經加固翻新。一張老舊的木質方桌擺在正廳中央,門口一副鮮紅的門聯頗為顯眼:“翻身不忘共産黨 脫貧全靠習主席”。

彭夏英在圍裙上擦了擦手,坐下來和記者聊家常。“村兩委説了,不讓一戶貧困群眾住在危舊土坯房裏奔小康,還投入了300多萬元對全村土坯房進行維修加固和拆舊建新。我家屋子整修了,屋頂的瓦片也換了。”她笑著説。

彭夏英、張成德夫婦曾是“藍卡”貧困戶,村裏的幫扶讓他們增添了對生活的期盼。“政府只能扶持我們,不能撫養我們,我們自己也要幹點什麼才行。”彭夏英家加入合作社,辦起農家樂,開起山貨小賣部,日子越過越紅火,她還榮獲了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

像彭夏英這樣的脫貧攻堅實踐獲益者,井岡山上還有很多。“有能力”的“扶起來”,“扶不了”的“帶起來”,“帶不了”的“保起來”,“住不了”的“建起來”,“建好了”的“靚起來”……“五個起來”的扶貧模式,使井岡山因地制宜破解了一系列難題,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全市群眾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脫貧路上一個不少。

而今邁步從頭越

精緻的木屋、悠閒的白鵝……“五一”小長假裏,許多遊客來到井岡山市柏露鄉鷺鳴湖景區,享受一段舒心靜逸的好時光。

鷺鳴湖景區,是井岡山首個集精品民宿、共用農莊、餐飲、農業休閒採摘、稻蝦共養、帳篷露營和青少年研學等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項目。它按照“共用+互補”合作模式,農戶以閒置住房等入股共用農莊,發展農家樂、精品民宿等産業,村集體也以土地經營權、資産、資金入股,促進了群眾增收脫貧,壯大村集體經濟。

“井岡山,兩件寶;歷史紅,山林好。”在脫貧“摘帽”後,井岡山市依託自身資源稟賦,一如既往弘揚井岡山精神,圍繞如何鞏固脫貧成果促提升,不斷發展新業態。

3年多來,井岡山市充分利用深厚而獨特的紅色文化資源,把再現革命情景、體驗紅色文化、考驗自我品格、熔煉團隊精神等教育內容融為一體,多維度、立體化詮釋井岡山精神,打造出集培訓、參與、體驗為一體的紅色培訓“井岡模式”,開創了幹部教育培訓、國民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培訓的“井岡路徑”。

以專家學者為倚重,以革命後代和本土精英宣講為特色,以講解員、接待員、導遊員等為主體,井岡山構建了一支紅色培訓師資隊伍;以井岡山精神為主線,以井岡山鬥爭史為依據,挖掘紅色資源,創新表現形式,井岡山形成了集現場互動、戶外拓展、影視戲劇等為一體的精品課程體系。探索出的現場教學、體驗式教學、紅色拓展教學、訪談式教學、激情紅歌教學和專題教學等六大教學模式,獲得廣大學員一致好評。

“不虛此行,既可以洗眼洗肺,還能夠洗心洗腦。”這是來井岡山開展紅色培訓的學員們的共識。近年來,井岡山紅色培訓持續升溫,培訓班次、培訓人數的增幅均保持在50%以上,既使井岡山精神廣為弘揚,也培育出新的經濟增長點。

與此同時,井岡山堅持“紅色引領、綠色崛起”發展戰略,把發展精品民宿産業作為發展全域旅遊、推動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通過規劃引領、示範帶動、産業引導、政策激勵,全力推動精品民宿發展,引進不少國內知名企業投資建設民宿,打造了大隴案山、柏露鷺鳴湖、荷花大倉等一批特色精品民宿集聚區,僅2018年就新增精品民宿及鄉村旅遊床位3000張。通過精品民宿産業發展,美化了鄉村環境、做旺了鄉村産業、提升了鄉村人氣,實現了山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老表變老闆的美麗蝶變,為實現穩定脫貧、可持續脫貧奠定了堅實基礎。

“井岡山人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鬥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努力實現紅色最紅、綠色最綠、脫貧最好,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征程中實現高品質跨越發展的目標。”井岡山管理局黨工委書記、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説。

《光明日報》(2019年05月13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