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世界最佳魚子醬不再産自俄羅斯 美國人愛上中國魚子醬

中國網4月24日訊 魚子醬的食用史已超過2000年了,它又稱魚籽醬,是由魚卵加工構成。上世紀80年代,大多數美國人不知道白鱘、奧斯特拉鱘魚和閃光鱘(用以生産頂級魚子醬的三種鱘魚)之間的區別,只要瓶罐上印有出産魚類的名稱,這种經過加工的魚卵就可以當作魚子醬來賣。而在法國,只有鱘魚的卵製成品方可稱為魚子醬。

但無論是哪種魚子醬,顯而易見的是,如果吃得起大量由這些魚卵製成的“奢侈品”,那標誌著你已飛黃騰達。

美國《華盛頓郵報》近日發表文章稱,現如今魚子醬的形象正變得模糊起來,因為中國價格低廉的魚子醬正大量涌入美國市場。這導致美國市場的魚子醬價格一落千丈,隨之下落的還有魚子醬的“奢侈品”地位。

《華盛頓郵報》稱,世界最大的鹹水湖——裏海出産全球最負盛名的魚子醬,但因被嚴重過度捕撈,導致白鱘等品種瀕臨滅絕。此後,美國在其國內多次試圖捕撈鱘魚以生産魚子醬,但大多無功而返。

而另一方面,中國已逐漸成為該行業的主導者。2017年中國出口130多噸魚子醬,而美國的總産量還不足16噸。那一年,美國從中國進口700萬美元的魚子醬,是2012年進口量的5倍。

一位美國加州業內人士表示,“我花了8年時間推廣美國的魚子醬,但正如現在美國其他批發商一樣,我也開始購買中國的魚子醬了。我每年都會到中國參觀,他們並沒有特意低價向我們出售,只是單純的便宜而已。”

“在過去5年來,幾乎每家米其林餐廳都在使用中國的魚子醬。他們的産品品質一直很好很穩定,”他説。

美國《時代》週刊網站2017年也曾報道稱,如今世界魚子醬産量的35%都來自中國。儘管世界公認品質最好的魚子醬原料來自於接壤伊朗和俄羅斯的裏海鱘魚,但隨著野生鱘魚數量的極具減少,2000年,《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把野生鱘魚定義為瀕於滅絕的物種,官方明令禁止捕撈野生鱘魚,這使得商業養殖場開始繁榮起來。

文章稱,目前市場上供應的魚子醬以商業養殖魚為主要原料。而中國生産的養殖魚子醬品質可以與野生魚子醬相提並論,所以中國産魚子醬受到世界市場認可。中國的鱘魚品質獨特,它們並不是便宜的替代品。

美國彭博新聞社發表文章《世界最佳魚子醬不再産自俄羅斯》稱,在此前,俄羅斯和伊朗主宰著魚子醬出口市場。但受過度捕撈影響,近年來,俄羅斯、伊朗魚子醬供應量減少,中國、日本和以色列等國開始填補這一市場缺口。據市場調研人員介紹,“鋻於俄羅斯和伊朗供貨量有限,中國魚子醬出口業務將迅速發展起來。品質好、價格合理、供應充足的中國魚子醬將吸引許多顧客。”(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