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已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國獲日本"旭日小授章"

出席授勳儀式的嘉賓合影。中國網 李智/攝

中國網北京4月9日訊(記者李智 戚易斌)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8日代表日本政府授予原中國交響樂團一級演奏員、中國社會藝術協會前會長、中國音樂家協會小提琴學會前會長、已故盛中國先生“旭日小授章”,以表彰他生前通過音樂促進日中兩國文化交流,增進日中兩國國民相互理解的功績。

橫井裕在日本大使官邸舉行的授勳儀式上説,作為中國小提琴演奏家的傑出代表,盛中國先生自1986年以來,在日本共舉辦了60余場獨奏會。此外,他還與夫人、鋼琴演奏家瀨田裕子女士攜手在中國各地舉辦了多場日中友好演奏會。盛中國先生正是通過音樂在日中兩國間架起了一座橋梁。

橫井裕表示,今年是日中青少年交流促進年。他熱切期望兩國的年輕人都能夠切實地繼承盛中國先生對日中友好的執著信念和遺志,推動兩國的交流更加彭勃發展。

盛中國的夫人瀨田裕子女士在現場代領了授勳狀和勳章。她表示,盛中國在世期間,以音樂為紐帶,為促進日中兩國間的友好開展了很多活動。她希望今後能在日中、乃至世界各地傳承其先生的遺志,為日中兩國間的友好貢獻力量。

2018年9月7日,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國因病逝世,享年77歲。

旭日章是日本勳章的一種,主要授予“對國家公共有功勞者中,有引人矚目的顯著功績內容”。目前分為勳一等至勳六等,其中“旭日小授章”為勳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