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當學徒工到自學成才,從成為首席技師到成立自己的工作室……40多年間,致力於軸承試驗設備維護與設計開發改造的經營亮已是“大師”級別。但面對剛剛進入企業的新人,經營亮常説的總是那句話:“幹一行愛一行,只要有夢想,小崗位也能出“大工匠”!”

技工這個職業,在經營亮心中意義非凡。他的父母是支援“三線建設”的第一代技術工人。在那個條件艱苦的年代,他們放棄在上海相對舒適的生活,為西北發展作了不少貢獻。在經營亮心中,“成為一名技工特別偉大”。

17歲那年,經營亮進入湖北襄陽軸承廠,跟著一名師傅學手藝,從最基礎的磨工起步。磨工看似簡單、機械,但技術含量較高,除了要求技術工人擁有較強的計算能力、空間感和形體知覺,更要肯學、肯做、肯鑽研。

平常愛問為什麼、喜歡琢磨的經營亮,很快就有了第一個技術革新項目——《用簡型砂輪對圓錐滾子軸承大擋邊進行內圈錐面改造》,該方法可以準確磨出球形的擋邊。當時,國內還沒有這樣的設備。緊接著,傾斜式內滾道主動測量儀、清洗涂油生産線改造等多項技術革新項目誕生,經營亮因此獲得湖北省“技能大師”的稱號。

2009年,經營亮作為“引進人才”,來到上海人本集團技術中心試驗技術部,從事軸承試驗機維修、新開發試驗機裝配及調試工作。他發現,集團原先斥鉅資從國外買回的幾臺軸承試驗機監控系統的硬體和軟體都存在不同程度老化。硬體損壞還可以到市場上購買,軟體的更新、升級完全依靠國外供應商,集團內部還沒有能力自主解決。

為了破解難題,當時51歲的經營亮鼓勵剛參加工作的吳劍蕓,一起學習軟體編程,力爭實現軸承試驗機監控系統完全自主化。短短1年時間,2人就成功開發出常規壽命試驗機監控系統。該系統可同時監測、記錄和控制6台試驗機運作過程中的主軸轉速、軸承溫度、潤滑油溫度、軸承振動和主電機電流等參數,讓人本集團成為行業內少數具備完全獨立開發各類軸承試驗機能力的企業。

為了使軸承運作更可靠,經營亮還自主研發了一大批試驗機,不僅為人本集團節約了數千萬元購置成本,更使集團産品開發驗證能力處於行業領先地位。

2012年,經營亮獲得上海市資助,成立了“經營亮技能大師工作室”,將自己多年創新的心得和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身邊的人,竭盡全力地幫助同事搞創新。工作室獲得的專利不勝枚舉,僅2015年,開發的試驗機為企業創造經濟效益2000萬元。

“對技術工人而言,最難的是不知道如何將自己的想法變成創新成果。”工人韋治國曾有過這樣的困惑。多虧經營亮伸出援手,不僅協助他把自己的想法付諸行動,還與他反覆討論並修改其中的技術要點。“手把手”的指導,讓韋治國思路大開,很快就實現了專利技術零的突破。如今,他成長為試驗技術部的主管。

經營亮説,每個時代、每個行業都不缺乏能工巧匠,缺乏的是對産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對這種精神的認同和傳承。他希望告訴更多技工,只要努力,技術工人也能迎來職業的“春天”,實現自己的價值。(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吳 凱 李治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