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3月20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公開將外空定位為新的戰場,並計劃在外空部署鐳射武器,是誰在威脅外空安全,這不言自明。

19日,美國務院助卿波夫萊特稱,中國、俄羅斯正在研製陸基反衛星武器,增加了外空衝突的風險。這令人對俄中參與防止太空軍備競賽談判的誠意産生懷疑。對此,耿爽説道:“外空是全人類共同的財産,維護外空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耿爽指出,中方一直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積極倡導防止外空武器化和軍備競賽,多年來與俄羅斯一道在日內瓦裁談會推動“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草案。耿爽稱:“中方從來沒有、今後也不會參與任何形式的外空軍備競賽,這一立場沒有改變。”

耿爽還提醒到,美國公開將外空定位為新的戰場,已經成立了外空司令部,正在組建外空部隊,並計劃在外空部署鐳射武器。

“是誰在加劇外空武器化和戰場化風險,是誰在威脅外空安全,這不言自明。”耿爽説道,“美國一方面推進外空軍力建設,一方面炮製所謂‘中國外空威脅’、‘俄羅斯外空威脅’,實質上是要為自身謀求單方面軍事優勢、研發先進武器尋找藉口。美方對中方的不實指責根本站不住腳,中方不予接受。如果美方真正關心外空安全,就應該與中國、俄羅斯一道,積極參與到外空軍控進程中來,而不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