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9年2月27日,越南河內,第二次美朝首腦峰會,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河內索菲特傳奇大都會酒店舉行會晤。

當外界都在期待越南河內舉行的第二次“特金會”會發表怎樣的聲明或者簽署怎樣的協議時,兩國領導人卻匆匆結束了會晤,各自離開會談地點,沒有舉行原定的共同簽署文件儀式。這已經可以説明,本輪“特金會”以未取得任何實質性成果而收場,其結果也印證了國際社會在會前的普遍預期:半島無核化仍然困難重重。

在美朝元首峰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特朗普表示,過去兩天會晤“有成效”,但“沒有簽署任何東西”。雙方有很多選項,但是決定目前不去執行任何一項。

白宮發言人在記者會前也發表聲明説,美朝領導人舉行了“非常好且有建設性的”會晤,討論了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和相關經濟事務的多種措施,但會晤並未達成協定,雙方團隊期待在未來繼續會晤。

雖然這樣的結果並不出乎意料,但還是不免令有關各方感到失望。畢竟美朝雙方在會前都釋放了非常積極的信號。在會談開始前,金正恩“堅信”這次會晤能取得傑出成果,特朗普則表示雙方“取得了很大進展”。而且,自從雙方在新加坡會談後,關鍵的無核化問題一直缺乏進展,美朝關係也沒有出現明顯的改善。在這樣的背景下,外界對於第二次“特金會”的期待明顯要高於兩人的獅城首晤。

根據特朗普的説法,此次會晤“無果而終”,是因為雙方就解除對朝制裁等問題出現了分歧,這恰恰正是兩國的核心關切所在。目前,美朝對彼此的訴求都非常清晰,美國要求的是朝鮮“完全的可驗證的無核化”,朝鮮期待的是美國幫助放鬆國際制裁。實現這些目標首先需要達成一套切實可行的棄核路線圖,然而朝美分歧的關鍵就在於實現無核化的方式和順序,雙方行動不對等的情況嚴重影響了的無核化進程的進一步展開。

朝鮮外務相李勇浩3月1日在記者會上的表態也證實了這一點,他説,朝鮮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中僅要求解除部分制裁,如果美方同意,朝方將永久廢棄寧邊核物質生産設施。而且,朝方本來有意以書面形式承諾永遠停止核子試驗和遠端火箭試射,但美方在會晤中自始至終要求朝方在寧邊核設施外再追加採取一項措施,這清楚表明美方沒有準備接受朝方的方案。

所以説,此次“特金會”只不過是美朝的又一次互相探底。除去兩次賺人眼球的元首會晤,美朝雙方的有效互動還十分欠缺,沒有雙方團隊的反覆磋商和磨合,僅靠時間有限的元首峰會是難以消除橫亙在兩國之間長期積累的不信任的。

不過,半島無核化是一個漫長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特朗普已經明確表示只要朝方不進行核子試驗和導彈試射,美國就不必提出迫在眉睫的時間表。這種“只要沒有測試,我就不急”的心態,讓特朗普能夠接受把問題拖延下去。再加上美國國內一直十分抵觸特朗普的“交易式談判”,正面臨巨大政治壓力的特朗普更不會草率拿回一個“壞協議”,讓美國的利益受損。

另一方面,朝鮮雖然渴望更為寬鬆的發展環境,以促進該國的經濟發展,但其掌握的“核遏制力”已經成為朝鮮與美、韓打交道,維護國家安全的底牌,並期待以此在談判桌上爭取更多的籌碼,不可能輕易放棄。所有這些原因導致了此次“特金會”未能取得突破。

儘管如此,我們也不能得出至今為止的“特金會”毫無意義的結論。從兩次美朝元首會晤和雙方的一系列公開表態來看,政治解決朝核問題確實已經成為了雙方的共識。兩國領導人的親切會面和中俄韓等各方的表態支援,充分説明推動並堅持以政治方式解決朝核問題已經成為大勢所趨,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堅持對話協商的政治解決路線,對於朝美雙邊關係的健康發展以及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事實已經無數次地證明,朝鮮半島問題極為複雜,利益糾纏盤根錯節,除了作為主要當事方的朝美兩國需要加大接觸力度,相向而行,問題的最終解決也離不開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東北亞地區的其他國家,也應進一步加強相互間的溝通協調與合作,積極參與調解和貢獻智慧,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穩定做出持續不斷的努力。(中國網評論員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