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長郭文與4歲的旅客然然在“兒童樂園”中做遊戲。中國網記者 馬曠/攝

中國網2月16日訊 會移動的“兒童樂園”你見過嗎?由廈門北開往北京南的G324次列車上就有!2月15日,中國網記者乘車帶你一同去探秘這個“高鐵上的兒童樂園”。

會移動的“兒童樂園”

2月15日上午,由廈門北開往北京南的G324次列車從廈門北站駛出。與其他線路列車不同的是,這趟列車的兒童乘客較多,因此,貼心的鐵路工作人員專門為長途旅行的“小乘客”們設置了“兒童樂園”,讓孩子們能夠在這個“移動的樂園”裏愉快地度過枯燥而漫長的旅程。

孩子們在列車上的“兒童樂園”裏繪畫、摺紙、寫作業。中國網記者 馬曠/攝

從晉江去往天津的9歲乘客黃詩婷向記者展示她在“兒童樂園”裏完成的畫作。中國網記者 馬曠/攝

據天津客運段列車長郭文介紹,G324次列車定員是1015人,兒童旅客就有216人,約佔21%,正因為兒童多的這一特點,為了讓旅客和孩子都能一起享受舒適的旅途,經過大家的集思廣益,2015年7月列車上的“兒童樂園“逐漸形成。

“這個‘兒童樂園’裏的很多玩具、教材都是列車工作人員從自己家裏拿來的,供孩子們免費使用。”郭文説,有了這個“兒童樂園”,既解決了旅客們反映的問題,也為孩子們提供了遊樂的場所。

福州火車站 中國網記者 馬曠/攝

G324次列車途徑北京、天津、山東、安徽、江西、福建等地,經停24個車站,運作時間11小時16分鐘,運作里程2053公里,這條線路可以説是不折不扣的“距離遠”、“跨度長”、“客流大”。

福州站候車大廳,人潮涌動。中國網記者 馬曠/攝

不僅如此,在列車行駛到合肥到福州區間時,列車要在眾多崇山峻嶺裏穿梭。其中,橋隧總長716公里,全線共有橋梁498座,隧道212座。在崇山峻嶺之間,更有眾多“山水之樂”值得欣賞,三清山、武夷山、黃山等著名旅遊景區都是沿線的風景,因此,這條線路也是熱門的“旅遊線”。

列車車窗外即是美麗的風景。中國網記者 馬曠 攝

貼心服務讓旅途“更美”

據了解,除了“兒童樂園”以外,為了更全面地服務好旅客,車隊還定制了針對乘務服務的調查問卷,乘客可通過掃描二維碼進行填寫。

掃碼便能填寫的調查問卷。中國網記者 馬曠 攝

此外,針對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乘務員還會細心的在醒目位置挂一個相應的中國結,以便所有乘務員在車廂內服務時,都能夠及時關注重點旅客的情況和服務需求。

為了方便旅客,細心的車組人員還準備了便民服務箱和商務暖心袋,鞋油、老花鏡、針線包、一次性雨衣、萬能充電器、筆、便條紙等物品一應俱全。

不同顏色的中國結,分別代表不同的旅客,紅色代表老人,黃色代表兒童。中國網記者 馬曠/攝

五色中國結和便民服務箱裏的物品。中國網記者 馬曠/攝

(文攝/馬曠 剪輯/黃磊 編審/唐佳蕾 中國網新聞中心要聞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