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2月10日訊 (記者 劉維佳)“初一餃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團團轉,初四烙餅炒雞蛋……”在大家都享受著節日美食的時候,有這樣一群人,默默付出著辛勞,只為守護我們的“春節餐桌”,他們,就是“舌尖上中國美食”的幕後英雄,全國各地果蔬交易的“買賣人”。

2019年2月9日,大年初五,記者來到了位於河北省高碑店市的某農副産品物流園區,近距離探訪了這些守護著我們“年味兒”的人。

攤位上的水果“買賣人兒”  中國網記者 劉維佳/攝

買賣人説:“過年也是‘過生活’”

中午時分,記者走進園區,立刻被眼前忙碌的景象所吸引,攤位上,老闆們在和顧客“你一言我一語”的“討價還價”;倉庫裏,搬運師傅們正揮動著雙臂與“貨物”進行一對一的“較量”;街道上,大大小小的車輛都在“鉚足了勁兒”的運輸著滿滿噹噹的貨物。

“這不過年了嘛,需要蔬菜的飯店、超市太多了,尤其是北京,我大年初一就已經開始忙了!”來自河北的特菜供應商張鵬一邊忙碌著往貨車上搬運蔬菜,一邊與記者攀談。據他介紹,因為高碑店距離北京較近,該物流園不但要保證本市市民蔬菜的供應,還承接著北京地區人民的蔬菜供應。

為此,張鵬還半開玩笑地説:“過年當然是想舒舒服服啦,不過一想到過年時候的市場會比較緊俏,還是決定大年初一就開張嘍,畢竟過年也是‘過生活’嘛!”

忙碌的菜農師傅們  中國網記者 劉維佳/攝

整齊的貨車車隊   中國網記者 劉維佳/攝

買賣人説:“我雖身在外地,心卻一樣溫暖”

“這已經是我在外地過的第二個年啦,要説想不想家,那肯定是想啊!”來自內蒙的水果供應商王女士説到這裡眼睛有些濕潤。像王女士這樣的外地供應商在園區內還有很多,他們來自全國各地,卻都和王女士一樣,過年沒有回家。

“雖然像我們這樣的外地人很多都沒有回家,但我們和家人的心卻始終連在一起!我們每天都會視頻聊天,每天都會互相噓寒問暖,我雖然在外地,心裏卻一樣感覺很溫暖!”王女士説。

李先生是一位來自湖北的青年小老闆,用他的話來説:“我還是想在外面闖幾年,父母現在還不用我照顧,我想等攢夠了錢再回家。這樣等父母年紀大了,我也有能力去照顧他們!”

豐盛的團圓飯  中國網記者 劉維佳/攝

買賣人説:“我們雖忙裏忙外,一樣要過幸福‘年’”

雖然已是大年初五,來自河北本地的張強一家人卻仍做了滿滿一桌的“團圓飯”。清蒸河魚、水煮肉片、燒排骨、炒大蝦……一家人圍在一起舉杯換盞,其樂融融。

“過年啦,當然要有過年的氣氛!每天雖然都很忙、很累,但是只要我們一家人在一起,再忙再累心裏都很甜,我們雖是忙裏忙外的‘買賣人’,但我們一樣要過一個幸福‘年’。”張強説完把杯中的酒一飲而盡。

如果説,過年,是一種“味道”,那麼這份“年味兒”的背後卻是一些人的默默付出和守護。當我們春節回家與家人團聚的時候,總有一些人還在崗位上堅守;當我們在享受與家人舉杯同慶的時候,總有一些人還在辛苦勞作……致敬,這些最可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