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月28日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8日針對記者提問近期有美國媒體報道稱,美國政府在去年秘密向各國盟友施壓,要求聯手阻止華為參與全球5G網路建設時表示,一國當然有權利維護國家的資訊安全,但不能打著安全的幌子,以莫須有的藉口損害甚至扼殺企業的合法正當經營。

耿爽回應稱,我也看到了有關媒體的報道。首先我想提醒你關注的是,王毅國務委員兩天前就近期個別國家打壓中國企業問題表明瞭中方的嚴正立場。王毅國務委員指出,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動用國家力量來抹黑和打擊特定的企業,這種做法既不公正,也不道德。

他表示,一國當然有權利維護國家的資訊安全,但不能打著安全的幌子,以莫須有的藉口損害甚至扼殺企業的合法正當經營,對於這種無理做法和霸淩行徑,各國都應予以警惕和抵制。

耿爽説,至於你提到的這篇報道,如果我沒有記錯,應該是《紐約時報》發表的。這篇報道當中有這麼兩句話。一句話是:“美方認為華為有間諜行為的觀點缺乏確鑿證據,這讓一些國家質疑美方的行動究竟是真正為了國家安全還是為了防止中國獲取競爭優勢。”另一句話是:“迄今為止,針對華為的恐懼幾乎全部都是理論性的。美方部分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聲稱,有一些秘密報告暗示該公司可能參與了中國的間諜行為,但從未公開這些報告”。我引用的可都是《紐約時報》這篇報道裏的原文。

耿爽強調,事實勝於雄辯,各方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敦促美方停止對包括華為在內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為中美企業相互投資、正常合作提供公平良好環境,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