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在江西召開新聞發佈會,疾控局局長毛群安介紹地方病防治專項三年攻堅行動方案。中國網 鄭亮 攝

中國網12月14日訊 “《地方病防治專項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持續消除碘缺乏危害,保持基本消除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大骨節病和克山病危害,有效控制飲水型氟砷中毒、飲茶型地氟病和水源性高碘危害,有效控制和消除血吸蟲病危害,防治目標與脫貧攻堅任務同步完成。”

14日上午,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毛群安在江西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做出如上表述。據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0個部委近日聯合印發《地方病防治專項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18-2020年)》,提出重點防控措施強化、現症病人救治救助、監測評價全覆蓋、群眾防病意識提高、防治能力提升、科技防病突破六項行動。

毛群安指出,目前還有4000多個飲水型氟中毒病區村需要改水,一些地區合格碘鹽食用率還不高,部分血吸蟲病疫區有螺地帶禁牧措施落實不到位,成人大骨節病病人還有17.7萬人。

針對這些問題,毛群安強調,攻堅行動要通過不斷改善病區群眾的營養水準和生産生活環境,逐步推廣、普及比如低氟磚茶的供應,保障合格碘鹽市場供應,血吸蟲病傳染源控制等綜合防治措施;通過建立健康檔案,實行個案管理,加大醫療救治力度;通過統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慈善扶助、財政補助等保障措施,降低病人的治療負擔。對地方病病人及其家庭開展綜合幫扶,加快他們脫貧的步伐。此外,要全面提升基層防治機構的基礎設施建設水準,加強基層人員的培訓,開展疾病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