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國新辦就中國減貧40年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介紹中國減貧40年有關情況。中國網 李佳 攝

中國網12月13日訊 就如何確保到2020年非重點貧困村也能夠如期完成脫貧摘帽任務問題,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通過進行貧困村動態調整、地方統籌安排等舉措,可以整合資源加大對非貧困縣、非貧困村的支援力度。

劉永富指出,確定貧困縣、識別貧困村也是實現區域精準、單位精準的一項措施。2014年建檔立卡時全國識別了12.8萬個貧困村,到今年底預計10萬個左右都要退出。貧困村、貧困縣因為貧困人口多,困難更多,所以支援力度更大。經過這幾年的幫扶,貧困縣、貧困村的基礎條件、産業發展、政策支援落實較好,貧困人口大幅減少,有的基本上沒有絕對貧困人口了。但以前的非貧困縣、非貧困村,資金支援確實比較少,脫貧進度慢一些。

劉永富表示,今年進行貧困村動態調整時,允許地方已經脫貧的村退出,一些問題比較突出的村,可以納入建檔立卡,享受扶持政策。另外,大政策不會調整,但地方上可以統籌考慮。貧困縣、貧困村任務完成了,可以把政策做一些微調,整合資源加大對非貧困縣、非貧困村的支援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