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國際與會人士熱議進博會:中國進一步向世界敞開大門

  

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中國網 鄭亮攝影

中國網11月6日訊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引發國際社會熱議。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的外國官員、企業家和專家學者認為,中國舉辦進博會,對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推動構建開放共贏新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也展現了中國與世界互利共贏、攜手前行的胸懷與擔當。

打造全球市場開放新高地

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等5個方面的務實舉措,表明新時代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

埃及貿易與工業部貿易事務推進執行官阿哈穆德•愛敏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到,將加強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他對此最為關注。目前,中國是埃及的第二大投資來源國,兩國關係有望繼續深化。下一步,埃及對中國的出口額有望提升。

日本AGC集團中國總代表上田敏裕表示,習主席的講話中重點提到的“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國以40年前的改革開放為契機,取得了如今的巨大成就,在此基礎上,本次進博會標誌著中國進一步向世界敞開市場大門。” 上田敏裕説,“這是非常了不起的舉動,對世界經濟和全球貿易都意味著‘重大機遇’”。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全球各國的大合唱。對此,歐萊雅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安鞏表示,開放能幫助國際經貿打通血脈以止血淤,包容普惠共贏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我們對此無比認同和支援。希望中國在改革開放的新起點上,以更開放的胸懷,打造全球市場開放新高地,並更充分地發揮全球化領軍者的角色,攜手世界構建更加融通共贏的全球經貿新格局。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巴基斯坦政商界十分關注的一次盛會,對促進巴基斯坦經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巴基斯坦工商會聯合會副主席Karim Aziz Malik表示,巴基斯坦對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表示十分歡迎。中國和巴基斯坦長期以來在政府層面和商業層面保持著良好關係。在未來,希望能以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為契機,兩國在工業和科技領域上有更多交流與合作的機會。他對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表示高度讚賞。

搭建國際開放合作新平臺

作為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在國際貿易發展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奏響共用機遇、共同發展的時代樂章。

英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副總領事柯牧申介紹,英國展館在本次進博會上展示了創新方面的最新成果,英國企業在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領域擁有許多頂尖技術。英國是自由貿易的堅定支援者,非常讚賞習近平主席關於繼續對外開放的承諾,中英關係目前非常緊密,雙方通過戰略對話,可以攜手解決許多全球問題,讓世界更加安全、更加美好。中國在創新方面也取得了很多成果,許多英國頂尖大學正在與中國開展科研合作,中國繼續改革開放,經濟將更加繁榮。

烏拉圭卡內洛內斯政府投資促進局局長胡裏奧•菲利皮尼表示,中國消費者可以在烏拉圭展館了解烏拉圭的産品、服務以及整個國家的概況。中國與烏拉圭在很多方面有互補性,比如中國可以為烏拉圭提供技術支援,烏拉圭可以向中國出口食品。習近平主席出席本屆進博會併發表主旨演講,體現了中國對這次活動的高度重視。

日本經濟學家、日本國際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長田中直毅認為,通過此次進博會,中國政府希望向世界表明中國正在發生變化。當前,大量的外國企業正密切地關注中國的發展,不願意錯過中國市場的廣闊機遇。他們希望通過此次進博會,看到中國將在進一步擴大開放和完善營商環境上有哪些新的舉措和突破。

“我想感謝中國政府邀請我們參加這一活動。”沙特能源、工業和礦産資源部工業事務副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卜杜勒·卡裏姆説:“我們有多個公司參加,希望今後參加活動的沙特公司越來越多。” 卡裏姆表示,沙特和中國的關係十分緊密,兩國經貿往來很頻繁,特別是在石油和石油相關行業。中國公司在沙特也有很多有業務。“我們支援中國企業在沙特經商。”

來自伊拉克oil marketing company(SOMO)公司的法務部門主管海德爾説,“現在中國政府支援進口,此次展會對我們公司來説是非常好的一次機會。”

(記者戚易斌、李智、栗衛斌、米欣剛、郭翊明、吳瓊靜、張若夢、裴希婷、侯薩姆、楊雲鵬、郭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