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的,輕輕咬住筷子,微笑著露出八顆牙。”“王軍,要把腰桿再挺直一些”…這是動車一隊主管職教的副隊長黃新艷,正在對“環湖”動車的乘務員進行禮儀培訓。
       為了迎接“環湖”動車的開行,讓旅客感受到更加優質的服務,南昌客運段提前謀劃,開通前二個月就著手開始,從人員的選拔,再到人員的培訓,都進行了全方位的工作準備,就是為了能擔當好“環湖”動車的值乘任務。
       因為這趟車是全國首趟開行的“環湖”動車,沿途風光秀麗。在開行之初,該段就認識到,乘坐這趟車的很多旅客是為了欣賞沿途風光而來。那麼乘務員不止是要有嚴格規範的服務標準,還要具備一定的文化素養。為此,南昌客運段從擔當乘務的動車一隊中挑選了一批文化素養較好的乘務員組建班組。每個班組除了從經驗豐富的老列車長中選拔外,還搭配了一名新晉的列車長進行跟班學習,手把手地教、面對面地學,確保人員素質上能夠和列車相匹配。
       人員挑選好了,還遠遠不夠。就像一塊璞玉,還要經過細細的雕琢,才能散發出光彩。為此,該段又從儀容儀錶、服務禮儀、作業流程、應急處置四個方面著手,開展了“一週強化一科目”、“一趟集中一練習”的重點培訓。
       服務是一門學問,有了高素質的人才,更要有創新性的特色,才能讓“環湖”動車煥發出不一樣的光彩。針對各班組的人員構成,動車一隊4個值乘班組都推出了自己的特色服務。南動33組開展了重點旅客“鏈條服務”,南動34組,則推行“三心”服務理念,即愛心、信心、恒心服務。其他兩個組,也都推出了自己的特色服務。無論是哪一種服務法,都是為了讓旅客體驗更美好。
      “環湖”動車開行3個多越來,客流量節節攀升,旅客們在乘坐“環湖”動車暢遊的同時,更對列車的服務表示認可和肯定,並稱我們的乘務員是“環湖”動車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