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0月28日訊 (記者 蘇向東) 老舊廠房變身富有活力的文創園成為今年北京文博會的一大亮點。今天上午,令人矚目的“全國老舊廠房協同發展聯盟”又在北京文博會上向全國各地廣發“英雄帖”,誠邀合作夥伴,聯手深挖老舊廠房的文化富礦。

 

“老舊廠房是城市文化的‘文化富礦’和‘金山銀山’,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記憶,已經融入城市的血脈和居民的生活。”聯盟負責人楊軍表示,“目前,全國許多城市都面臨如何通過老舊廠房改造進一步促進城市更新和文化發展等問題。這都亟需行業內聚集上下游資源,共同打造一個對接行業需求的産業化協作平臺。”

 

全國老舊廠房協同發展聯盟是今年8月份成立的全國首個以老舊廠房保護與城市文化發展為主題的全國性、行業性、非盈利性的組織平臺,由17個省市的相關部門,以及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等智庫機構和94家國內知名老舊廠房轉型升級文化産業園區共同發起。

 

據介紹,此次徵集的“合作夥伴計劃”主要包含三類,分別是行業合作夥伴、産業鏈合作夥伴以及媒體合作夥伴。

 

楊軍表示,合作夥伴計劃將充分發揮聯盟的示範引領作用,將和更多擁有老工業廠房資源的城市進行合作,把聯盟內優秀園區的成功經驗複製到更多的地方,推動城市可持續更新;整合聯盟內外文化演藝、藝術展覽、主題活動等文化資源,為所在城市及社區提供更多元化的文化內容;發揮聯盟的産業集聚效應,更好的發掘和利用老舊廠房的空間資源,承載、集聚和孵化更多的優質文創企業,推動文創企業的集聚和城市産業的轉型升級。

 

據悉,聯盟合作夥伴計劃徵集範圍面向園區建設和園區運營兩個不同階段,涵蓋政策諮詢、産業規劃、園區運營和媒體推廣等領域的合作夥伴,服務於老舊廠房轉型文創園區的存量和增量市場,為聯盟發展和聯盟成員的提質增效保駕護航。

 

據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促進中心的調研數據顯示,截止目前北京市騰退老舊廠房達242個,已經轉型利用的老舊廠房佔地面積601萬平方米,正在轉型改造的佔地138萬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