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情況。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網10月23日訊 國新辦2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8年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談及當前工業經濟形勢,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雖然7、8、9三個月工業規模以上增加值逐月回落,但總體運作仍然在合理區間。

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快於年初預期;産能綜合利用率維持在76%以上;PPI同比上漲4%,漲勢平穩;截至9月份,PMI已連續26個月保持在景氣區間,新簽定單指數保持較好水準。

從企業效益上看,前8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6.2%,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同比提高0.35個百分點;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同比降低0.5個百分點。

在去産能方面,前三季度鋼鐵和煤炭行業産能利用率分別達78.1%和71.4%,比去年同期分別提高了2.7和4個百分點。同時,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8%和8.6%,快於整體工業增速5.4和2.2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13.4%和32.4%。

“客觀地説,我國工業發展平穩中存在著越來越大的下行壓力。但我國經濟發展韌性比較強,市場潛力大,産業配套體系完善,企業發展的空間廣闊,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頂住各種不利因素的衝擊。”辛國斌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