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0月16日訊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今日介紹《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稱《方案》)時指出,與我國其他自貿試驗區相比,海南自貿區具有四大優勢——突出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在現有11個自貿試驗區試點內容的基礎上突出海南特色內容、嚴格生態環境保護要求、與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相銜接。

海南自貿試驗區最大特點就是“全域性”試點,這與現有11個自貿試驗區完全不同。現有11個自貿試驗區,每個自貿試驗區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海南全島試點,是根據中央對海南的定位,充分發揮海南島獨立地理單元的區位優勢和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便於加強改革系統整合,增強制度創新的整體性、協同性,有針對性地研究提出試點任務。

在現有11個自貿試驗區試點內容的基礎上突出海南特色內容。根據中央12號文件要求,在制定《方案》時,根據海南發展需要充分吸收現有自貿試驗區的試點內容,佔海南自貿試驗區試點任務的60%。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醫療衛生、文化旅遊、生態綠色發展等符合海南發展定位的特色試點內容。

海南地理位置獨特,擁有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方案》體現了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要求,將生態文明的理念貫穿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全過程,積極探索自貿試驗區生態綠色發展的新模式,並加強口岸風險等重大風險防控體系和機制建設。

《方案》明確提出,“到2020年,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國際開放度顯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資貿易便利、法治環境規範、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準高品質自貿試驗區,為逐步探索、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體系打好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