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巴拿馬首任駐華大使:有中國這樣的夥伴巴會變得更好

當地時間2018年4月5日,巴拿馬,中國與中美洲國家巴拿馬之間的首條直飛航線正式開通。(Bienvenido Velasco/東方IC)

中國網新聞913日訊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日前,巴拿馬首任駐華大使施可方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巴拿馬與中國建交後,雙方經濟合作得到了持續深化,加速了巴拿馬的發展。他希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挖掘巴拿馬對華出口的潛力。

去年6月,巴拿馬共和國政府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兩國政府同意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此後,台灣當局指責中國大陸進行“金錢外交”。中國外交部回應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要尊重主權國家選擇同誰發展外交關係的權利。

施可方不認同中國“買走了”台灣邦交國的説法。他認為,中國是拉美國家經貿合作的老夥伴。中巴關係始終建立在對話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展非常迅速而積極。

施可方是在9月7日出席2018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青島香山旅遊峰會時接受BBC採訪的。他説,“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我們的關係發展得很好,簽署了很多協議。所有事情發展得十分順利、十分迅速。”

施可方介紹,巴拿馬正與中國就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兩周前剛剛在北京完成了第二輪磋商,雙方都很樂見目前的發展。“我們想把産品出口到中國市場,那14億人口十分吸引人。同時,但我們也有很多東西可以給予中國,例如我們的地理位置、我們的運河和基建。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進入巴拿馬。我們希望這些企業可以以巴拿馬為基地,發展區內的業務。”

談到許多美洲國家同巴拿馬一樣先後與中國建交,施可方表示,這是一個趨勢,説明瞭這些國家對中國的信任。“我相信這些國家是看到了巴拿馬與中國發展關係取得的成果......有中國這樣的夥伴,巴拿馬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