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寧夏8月11日訊(記者 李智)8月的寧夏,草長鶯飛,正是農牧業發展的好時候。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海歸專家助力西吉脫貧攻堅服務團一行來到寧夏西吉縣。

西吉縣位於寧夏南部,總人口49.6萬人,其中農業人口42.4萬人,佔85.5%。同時,也是國家和自治區扶貧開發重點縣,現有貧困村65個,貧困人口48663人。但本地農牧産品資源豐富,尤其是發展高海拔冷涼蔬菜得天獨厚。

8月9日,歐美同學會專家、張家港英華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長李鍵在西吉縣田間與郎岔村書記溝通。

海歸專家李鍵:推動“啟明星”行動計劃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我們不是主力軍,卻是最具活力的生力軍,” 歐美同學會專家、張家港英華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長李鍵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發揮出我們的優勢,如國際化的視野和專業化的技術水準,以及上下調動協調整合資源的能力。在此基礎上做好扶貧工作,就相當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進一步的推進扶貧事業發展。”

背著雙肩包的李鍵活躍在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海歸專家脫貧服務團”裏,無論是當地教育事業,還是農牧業,都是他關注的焦點。因為這些産業背後,都涉及人才的培育。

作為歐美同學會專家,李鍵履歷優異,他是致公黨員,博士,EMBA,高工,江蘇省産業教授、省雙創人才,曾在美國學習工作14年,在南京林業大學,美國加州伯克利分校,法國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及清華大學就讀,獲得材料、土木、工商管理等多個學位。他還曾在美國的跨國公司工作10年,擔任地區高管。

2015年,李鍵回國在江蘇省張家港市創辦了英華材料科技,聚焦環保新能源領域。在個人事業飛速發展的同時,他也對國家扶貧事業倍加關注。“海歸專家與當地政府的扶貧方式不一樣,我們需要找到扶貧工作中的痛點,讓他們從思想上認識到脫貧的重要性,激發出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帶動他們去發達地區觀察體驗,啟發他們,幫助他們實現脫貧。”

據李鍵介紹,此次多家歐美同學會會員單位在總會和江蘇分會的號召下,將推動“啟明星”行動計劃。計劃的目標是將各層次脫貧對象和人才,通過異地幫扶培養,開闊眼界,轉變思想,迅速賦能,然後通過他們作為兩區的橋梁,將優勢産業帶回本地區,助力發展,實現跨區合作共贏。

他認為,扶貧攻堅上要帶有創新意識,和創業思維。行動要高效務實,講究策略與方法。要把個體脫貧和區域聯合發展相結合。同時做好吃苦奉獻的準備,“歐美同學會號召,會員單位牽頭試點,聯合外部力量,共同推進扶貧事業。”

李鍵強調,讓人們在不同地區流動是非常重要的,就好比留學生出國學習,掌握了知識技能之後返回家鄉做貢獻。“如果他們願意留在江蘇工作,可以提升他們的工資水準,對江蘇來説也是人才的補充。如果他們回到家鄉做項目的話,我們考察之後也可以給他們投入資金,配備專業人員或團隊,” 

他坦言,“這種形式比個人單打獨鬥要高效的多。對我們企業來説,也彌補了人才不足的問題,我們也相信他們能把工作做好,實現跨區域的合作共贏。”

8月10日,歐美同學會專家,貴定縣黔之冠茶葉綜合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黔西南民族師範學院副教授鄧燔在座談會上發言。中國網記者 吳疆 攝

黔西南民族師範學院副教授鄧燔:關注連片民族地區脫貧

“連片民族地區脫貧具有特殊性,各個民族生活習俗、文化傳統等各方面都不一樣,要充分考慮到民族地區的需求,”歐美同學會專家,貴定縣黔之冠茶葉綜合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黔西南民族師範學院副教授鄧燔告訴記者。

作為來自貴州的海歸專家,此次參與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海歸專家助力西吉脫貧攻堅服務團的她對於民族地區扶貧問題有著深度思考。鄧燔表示,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在産業介入的時候,都需要考慮民族特性、尊重風俗文化。

對於民族地區的扶貧工作,她認為“一個是走出去,一個是請進來”,“昨天我同關莊村的婦女主任進行了溝通,這種交流對海歸專家或者其他有志於參與扶貧事業的社會機構來説也是一種了解民族地區需求的方式。在系列安排後,可以把他們帶出去培訓,進行思想上的交流碰撞。”

談到系列安排,鄧燔強調如果要組織民族地區同胞外出培訓學習,也要做好相應的後勤保障,比如很多高校的食堂裏會設有專門的清真區。她説:“我們學校也承擔了一些針對教師的‘國家培訓計劃’,學校設有清真食堂,如果有回民同胞人才過來,也完全沒有障礙。”

通過這次考察,鄧燔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態紅利——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寧夏回族自治區經過退耕還林後,整個生態環境好了,現在應該思考怎樣將綠水青山轉換為‘金山銀山’。我將在農業和旅遊業方面給出建議,並與其他專家一起探討接下來能夠啟動的相關扶貧項目。”

8月9日,歐美同學會專家,中創資本、海歸投資董事總經理趙雪在寧夏西吉縣向當地婦女主任了解女性就業狀況。中國網記者 吳疆 攝

優秀海歸女性創業代表趙雪:打造産業扶貧閉環

在專家們當中,有一抹鮮艷的色彩,她就是留美分會會員,中創資本、海歸投資董事總經理趙雪。作為優秀海歸女性創業代表,趙雪嬌小的身姿下迸發著巨大的力量。她不僅是行業內的佼佼者,也全力投身助力脫貧攻堅工作。

“去年,我們主要將工作重點放在教育扶貧,響應歐美同學會號召,在貴州黔西南地區推廣教育體系,”趙雪告訴本網記者,“今年,我們開始通過技術扶貧做産業扶貧。”

當天,她仔細考察了寧夏西吉縣硝河鄉關莊村淺岔河組草畜産業發展情況,認為將先進技術帶到亟需脫貧的地區之後,光把技術留在當地還不行,“除了把技術帶過來,還要把相關産業規劃好,這樣才能更好地落地。”

在趙雪看來,西吉縣有著諸多産業方面的優勢。首先,這裡人民的積極性非常高。其次,當地氣候適宜,使得養殖成本降低。再次,環境宜人,交通相對便利。此外,民風淳樸,大家比較實實在在。

“雖然我們很難一直駐紮在這裡,但定期會來做指導或做一些遠端的培訓,最終還是要靠他們自己來把工作落地,”對此,趙雪提出了三點辦法,一是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二是能夠利用好當地的資源優勢;三是讓他們在優勢的基礎上,能夠自發性地運轉起來,而不僅僅是靠外力扶著走,“授之於魚不如授之於漁,就是這樣一個道理。”

7月,她已經帶領養牛科研小團隊提前來到本地做過調研。接下來,她還將聯動中加肉牛産業聯盟一起扶植本地的養牛産業。

趙雪笑著表示,“我希望通過海歸投資公司,把海歸扶貧這件事做好。這次,我們就會與本地縣政府和鎮政府簽約,打造産業扶貧閉環。”

8月6日至10日,由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組織的“海歸專家脫貧服務團”先後在甘肅定西市渭源縣和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展開脫貧攻堅考察調研及項目落地對接系列活動, 40余名來自投資、醫療、科技、教育等不同領域的海歸專家實地走訪和幫扶貧困地區。(實習記者李東元對此文亦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