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馬來西亞總理:馬方將積極支援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當地時間2018年8月1日,馬來西亞吉隆坡,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訪問馬來西亞,與馬來總理馬哈蒂爾-穆罕默德舉行會晤。(NAZRI RAPAAI HANDOUT/東方IC)  

中國網新聞8月3日訊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1日在吉隆坡會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時表示,馬方將積極支援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馬哈蒂爾稱,“今天的中國正在為地區開放與繁榮作出著積極努力和貢獻。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21世紀‘一帶一路’倡議,是地區國家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重大機遇。”他表示,希望中方企業尤其是高科技企業加大對馬來西亞的投資。

馬哈蒂爾5月就任馬來西亞總理後,各界對“一帶一路”在大馬的前景以及大馬是否準備與中國繼續開展原有規模的投資合作産生諸多猜疑。不過,中國外長王毅特地在訪問新加坡之前訪問馬來西亞,為中馬領導人會晤做準備,已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釋疑作用。

王毅是首位與馬來西亞新政府領導人會晤的中國高層,引發亞洲各大媒體關注。香港《南華早報》報道稱,93歲的馬哈蒂爾擊敗對華友好的前總理納吉布之後,王毅率先與之會晤,從而將中馬關係未來提上議程。該報指出,5月9日大選後各界普遍預測,馬哈蒂爾將抹殺納吉布為進一步拉近與華外交關係所做的努力,但王毅為期兩天的訪問讓人們有理由産生其他猜想。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分析文章稱,馬來西亞的發展離不開與中國的合作。實際開工哈蒂爾本人深知,上臺後必須要從改善民生、發展經濟入手拿出政績。中國是本地區最大經濟體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馬來西亞作為發展較快的東南亞國家,雙方經濟有很大的互補性,而且馬來西亞非常需要中方的投資,必須正視這樣的現實。 

據消息人士透露,馬哈蒂爾將於8月中旬訪問中國。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東南亞、澳大利亞和大洋洲中心主任德米特裏•莫夏科夫説:“馬哈蒂爾把中國作為東盟之外的首個正式出訪國家,再次表明他對中國的高度重視和友好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