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俄媒稱讚中國擴大開放新舉措:有助實現合作共贏互惠互利

2018年6月3日,消費者在上海一家進口商品自貿店挑選日用消費品。(東方IC)

中國網新聞7月3日訊 本月1日起,中國降低1449個稅目的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並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對此,外媒評論稱,中國擴大開放的新舉措凸顯了其作為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捍衛者的形象,有助於促進各國的互聯互通及合作共贏。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日報道,為了推動國際貿易自由化進程,中國從7月1日起降低部分進口日用消費品的最惠國稅率,涉及1449個稅目。不光稅目數量是前4次降稅總數的7倍,平均稅率也由15.7%降為6.9%,平均降幅達55.9%。

6月30日,中國政府發佈了《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此次修訂後,自由貿易試驗區負面清單由2017年版95條措施減至2018年版45條措施。這一舉措是中國為推動世界資本市場投資自由化作出的新貢獻。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在評論中國政府在關稅和投資方面做出的新決定時指出,中國把自己定位為全球化的捍衛者和自由貿易的堅定支援者。

評論指出,這是中國大力推進對外開放新格局,在更高層次、更多領域提高對外開放水準的重要舉措,旨在推動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實現合作共贏,互惠互利。

文章舉例稱,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的降低有利於解決中國國內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滿足人民對消費升級和消費品多樣化的需求。

對産業而言,這樣的開放性舉措有利於促進産業之間的競爭,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因為進口關稅的降低將會使更多的高品質産品進入中國,促使勞動密集型、資源消耗型産業轉型升級。

此外,從中國最新發佈的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中能夠看出中國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這些改革開放的舉措在年初就已經提出,不僅要在傳統製造業方面全面對外開放,還要放寬服務貿易領域的市場準入。

文章認為,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卻大力度地推進對外改革開放,倡導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在參與全球治理過程中提供平臺、開放市場、貢獻中國力量,與各國開展互聯互通的合作,共用全球化的成果。不因為個別國家推崇貿易保護主義、極端主義、功利主義而放棄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