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湖新城正在填湖。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國網新聞6月19日訊 6月15日,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奔赴江西武寧縣檢查廬山西海填湖問題最為突出的濱湖新城地區,現場看到大面積湖面被各色渣土侵佔、破壞、填平。

廬山西海又名柘林湖,位於廬山風景名勝區西側,是江西省最大的人工淡水湖,也是武寧縣最重要的生態資源和生態名片。

近年來,武寧縣生態環境保護敵不過一時一地的經濟增長,廬山西海面臨不斷“瘦身”的尷尬。

2018年6月1日,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進駐江西省,對2016年第一輪環保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不久即收到群眾舉報廬山西海嚴重污染,一萬公頃湖面被填成九千公頃,自2012年到現在沒有停止過填湖,庫容量大幅度減少。

違法填湖屢屢發生

督察組調閱資料發現,截至2016年,武寧縣轄區發生侵佔湖面行為5起,共計2094.77畝。其中,獲得有關方面批復的1109.68畝,未批填湖985.09畝。

另外,截至2015年,建設濱湖新城累計佔用湖面1117.22畝,其中經批復的防洪工程佔用水面317.89畝,未批佔用湖面799.33畝。

督察組根據衛星影像資料分析,發現位於濱湖新城的寶成鞋業公司佔地原本屬於湖面,經進一步詢問地方政府有關人員並查閱資料,確認寶成鞋業公司在2015年競得土地47341平方米(71.01畝),其中2337平方米(3.5畝)不在報批用地範圍,非法佔用湖面。

濱湖新城圍湖造地上的在建建築。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督察組現場檢查時,還有兩處正在施工的建築,佔湖面積約300平方米。

水利部門監管不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洪法》均明確禁止圍湖造地,並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門監督管理,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清除障礙或者採取其他補救措施,並處以罰款。

但從近年來頻繁發生的多起違法填湖問題看,武寧縣水利部門僅在2017年對美吉特項目侵佔湖面的違法行為出具了責令改正通知書,要求立即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恢復原貌。對其他違法填湖案件既未進行日常監督檢查,也未依法採取處罰措施,監管嚴重缺失。

督察組通過進一步調查還發現,美吉特項目侵佔湖面的違法行為一直未能改正,武寧縣水利部門也未跟進督促整改,處罰決定成為一紙空文。

地方政府默許縱容

督察發現,武寧縣委縣政府一直試圖向湖要地、向湖要房、向湖要錢,對於非法填湖造地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態度曖昧,默許縱容。

據督察組了解,在柘林湖興建時,武寧縣淹沒面積206.4平方千米,原縣城古艾鎮也被淹入湖底,縣城于1970年搬遷現址。

近年來,隨著當地建設發展,縣城用地緊張問題日益突出,於是武寧縣決定沿湖建設濱湖新城,推動縣城沿湖發展。

當地城建部門表示,濱湖新城填湖行為沒有明確固定的實施主體,大家利用沿湖地區低窪之處,先設置渣土消納場,再開發利用。因此,城區建設工地産生的渣土紛紛傾倒于湖岸低窪之處,日復一日,逐漸侵佔湖區、拓展土地、開發建設,這樣既解決了城市建設渣土消納問題,也為縣城建設發展拓展了土地空間。

武寧縣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政府想發展哪塊區域,城市建築渣土就會往哪兒去,對於傾倒渣土填湖的行為,政府是默許的。

督察過程中,武寧縣表示,將停止一切違法填湖行為,對已違法填湖行為進行立案查處。針對武寧縣非法填湖問題,督察組還將進一步開展調查,並要求江西省有關方面依法依規查處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