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中國二手車市場悄然興起 消費者和生態環境都將受益

2018年5月25日,山西省太原市,二手車市場內各品牌的車輛密密麻麻擺成一片。(寅明/東方IC)

中國網新聞6月13日訊 中國在新能源汽車方面的發展已經引起了世界的關注。與此同時,中國二手車市場也正迎來自己的春天。據彭博新聞社12日報道,中國開始對二手汽車感興趣,二手車市場的發展對於消費者和環境來説都是一個福音。

報道稱,以前,在大多數國家,購買二手汽車是一種司空見慣的做法。但是二手汽車之前在中國的銷量卻遠不及新車。然而,近年來,這一現象有所改變。

報道認為,二手汽車在中國銷量的增長有多方面原因。許多中國製造的汽車現在已經達到或超過了全球品質標準,因此壽命更長。中國政府正在逐步放寬二手車限遷政策,而消費者也逐漸擺脫對二手汽車的顧慮,並認識到其價值很高。

中國正朝著全球最大二手汽車市場發展。相關企業顯然已經注意到了這一點。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等製造商已經推出了經過認證的二手車項目,網際網路二手車服務正在激增。

去年,中國人通過網路平臺購買了130萬輛二手車,這些平臺採取了一系列新穎做法。例如,提供全國性的價格比較、融資選擇、車輛檢查以及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對汽車歷史的透明展示等。

投資者們有理由興奮。去年他們向該行業投入了超過25億美元。僅在6月份,線上平臺就籌集了至少2.25億美元。Uxin Ltd.就是一個這樣的平臺,該平臺最近宣佈希望在即將到來的首次公開募股中籌集5億美元。

所有這一切都有利於消費者,更重要的是,有利於環境。汽車製造過程中的碳排放量佔其使用年限總排放量的35%,這意味著每一個選擇二手車而不是新車的買家都在幫助減緩溫室氣體的累積。至少在短期內,這是一件大事。

儘管中國鼓勵消費者使用電動汽車,但汽油驅動汽車的需求不會很快消失。彭博社稱,至少在未來的20年裏,道路上的內燃機將比新能源汽車多得多。蓬勃發展的二手車行業是減少碳排放的最有效途徑。

報道強調,中國政府鼓勵新能源車和二手汽車的發展,會形成一個良性迴圈。這是一個很有希望的模式,中國將最終走向低碳未來。(編譯:聶心怡 審稿: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