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他説中國】上合組織為各國實現合作共贏樹立典範

備受矚目的上合峰會即將在青島舉行,著名的青島奧帆基地已被改成上合峰會的會議場館。(東方IC)

中國網新聞6月8日訊 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於9日和10日在中國的山東省青島市舉行。埃及《金字塔報》7日發表評論文章稱,上合組織已成為促進地區安全的重要國際組織,為其他國家克服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發展模式和文明上的差異,實現加強各方利益的政治和經濟合作樹立了典範。

文章稱,上合組織在許多成員國的共同實質性問題上,以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為首,取得了巨大成就。通過發展經貿領域合作,該組織還從諸多區域合作倡議和框架中受益。

上合組織已成為一個影響廣泛的綜合性國際組織。而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無疑擴大了上合組織的外交、經濟、文化和安全範圍,並使其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區域性國際組織。

上合組織目前的成員國有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印度和巴基斯坦,這八個成員國佔亞歐大陸面積的60%之多,約佔全球人口的一半,佔世界國內生産總值(GDP)的20%以上。

文章指出,打擊恐怖主義是上合組織多年來的根本目標和主要行動。毫不誇張地説,通過成員國制定一系列機制和協定,包括《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上合組織成為第一批扛起打擊恐怖主義重擔的國際組織。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2013年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發表演講時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給上合組織帶來了新機遇。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上合組織成員國成功實施了一系列項目,包括于2015年啟動的中巴經濟走廊。預計到2030年,該項目將為不同行業提供超過八十萬個新職位。此外,還有21個能源項目將在中巴經濟走廊的框架內實施,在完成後將使巴基斯坦當前的電力生産能力翻一番。

文章還提到,上合組織已成為促進地區安全的重要國際組織,它不是一個軍事集團或國家主導的聯盟,這是它優勢。上合組織的可持續發展對成員國來説是一個機會,而不是挑戰,是對國際社會的貢獻,而不是威脅。儘管政治制度不同,但該組織成員國通過認真談判和有效協調,實現了合作共贏。(編譯:張紫菱 審稿:戚易斌)